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关注贫困地区母亲健康 DaDa、和睦家公益团队赴云南开展“两癌”筛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7月的最后一周,对于云南省寻甸县数千名育龄妇女而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本月26日,由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和睦家与在线少儿英语品牌DaDa联合发起的“To be with you”系列公益项目,来到寻甸县甸沙乡,开始向该县两乡一镇育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

     据了解,本次“To be with you”两癌筛查公益活动由和睦家与DaDa共同派员执行,寻甸县甸沙乡、马街镇和六哨乡三地公立医疗机构负责向当地群众进行前期宣传通知。整个活动为期一周,公益团队计划为3500名育龄妇女开展检查,并向她们普及基本健康常识。随着活动的开展,“To be with you”公益项目也率先在当地开启了社会公益力量关爱妇女健康的模式。

     宫颈癌和乳腺癌可谓威胁育龄妇女、特别是母亲群体健康的两大“杀手”。今年3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8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其中的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排名的第1位与第5位,且我国女性在20岁后的乳腺癌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迅速上升,并于55岁达到高峰。同时,宫颈癌也以15.3%的指标位居女性癌症发病率第6位。日常生活中,两癌危害现象也非常普遍。例如,在备受公众关注的明星群体中,包括梅艳芳、陈晓旭、阿桑、姚贝娜等人,均因罹患乳腺癌或宫颈癌而早逝。

     虽然两癌的危害性非常大,但并非不可预防和治疗。当前,国内外已经普遍采用注射疫苗的方式来减少女性患上宫颈癌的几率,而定期接受体检则可有效帮助育龄妇女及早发现并治疗两癌。

     但是,对于广大农村妇女而言,两癌防治仍是一个难题。自身缺乏相关疾病知识和健康观念、家务和工作繁重、经济能力差、地方医疗条件有限等主客观因素,让许多农村育龄妇女对两癌预防认识不足,最终身患重症。

     以此次“To be with you”两癌筛查项目进驻的寻甸县甸沙乡为例,该乡仅有一个卫生院,全部医务人员约40人,却承担着辖区内一万多名群众的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当地最远的村落距卫生院有30公里路程,无论是村民前来就诊还是医务人员下乡巡诊,都面临路途遥远、医疗人手不足等困难。

     甸沙乡卫生院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本地妇女平时农活繁重,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且收入水平较低,即使有农村合疗政策,村民们依旧认为看病属于大的开销。这些因素都导致他们缺乏体检及保健意识,并形成“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

     而此次“To be with you”两癌筛查活动的到来,则为当地妇女们带来了直接医疗扶助,她们也对该活动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在活动首站甸沙乡,接到通知的妇女们上午八点即来到卫生院排起长队等候检查。据了解,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接受两癌筛查,并在此前对该类检查一无所知。鉴于许多受检者文化水平较低,很多人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姓名,来自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与DaDa的志愿者们为所有受检者提供了登记、填表、导引、翻译等全程服务,有效确保了检查的顺利进行。

     当地一位接受检查的年轻妈妈表示,自己平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工,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关注自身健康问题。这次检查让她及时了解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对两癌危害和防治有了深刻认识。同时,她也对本次公益活动的主办方和所有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To be with you”两癌筛查医疗团队由和睦家旗下医务人员组成,主要检查工作也由资深外籍医师负责,保证了检查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和睦家派出的“爱心医疗车”也奔赴寻甸县,全面承担了移动医疗设备与其他后勤物资的保障职能。

     据悉,“To be with you”系列公益项目由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与DaDa在今年5月联合发起,整个项目包含急救复苏基本技能培训、适龄妇女两癌普查、孤残儿童手术救助、儿童语言技能培养等子项目。本次云南两癌筛查工作的顺利展开,代表着“To be with you”关键子项目的又一次实质落地。

     此外,寻甸县之前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5-2017 年该县共计为8008人开展了两癌筛查。这也意味着,以3500名受检者为总任务的“To be with you”两癌筛查公益活动,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该县一年的检查量。

     亲自带队参与此次“To be with you”项目寻甸之行的DaDa公关负责人姚舒文表示:“两癌筛查是各级政府着力推动的民生工程,DaDa与和睦家有幸以公益形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我们一定会坚持纯粹的陪伴式公益理念,竭力为需要帮助的女性同胞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普查和健康救护服务,让她们在获得健康保障的同时,更好承担起母亲和妻子的角色,从而助力家庭、社会的和谐良性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