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体彩人孙明忠:公益使者 大爱无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当47岁的孙明忠云淡风轻地谈着几年来找寻300多位走失老人,成立公益服务中心每天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早餐,记者心中由衷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位憨厚质朴的余杭体彩人,以自己绵薄之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真正践行中国体彩“公益体彩,乐善人生”的公益理念。

  从感恩好心人找回奶奶 到帮别人找回失踪老人

  孙明忠是杭州余杭区星桥街道藕花洲大街272号3301008081体彩门店的一名销售员,大家都亲切称他为阿忠,在身边的人眼里,阿忠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好人。

  阿忠的微信好友都知道,他朋友圈里发的最多的就是寻人启事。只要他看到有人走丢,都会在朋友圈发出来帮忙扩散,他自己也会全力找人。和他相熟的体彩专管员小沈有时候会收到他的信息,“我今天晚点开门,昨天一个老人走丢了,我们找了大半夜。”

  谈起找寻失踪老人初衷,阿忠告诉记者:那是十几年前,和他最亲的奶奶曾意外走失,一家人全乱了套。幸运的是,奶奶走了一晚来到塘栖,被好心的当地村民发现,给她洗澡、吃饭,并把她送到了派出所。这件好事,在孙明忠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四年前,村里有个老人失踪了,我的体彩店就开在派出所附近,找人的队伍路过我的店门口时,我听说了这件事情。想起自己奶奶当年走失时一家人焦急的情景,我就主动加入这个队伍,后来找到了,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孙明忠回忆起第一次帮助寻人犹如眼前。

  后来,帮助找人的次数多了,孙明忠就索性把它当成一件工作之外正事来做,加入了余杭牵手公益民间救援大队。在一次次寻人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去给予别人帮助。“寻人是积德行善的。”

  总是冲在寻人第一线 至今找寻了300多位老人

  “失踪24小时内,一般派出所还不能立案,但是老年人走失其实很危险,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大家帮忙一起找找。”急寻救援大队接到有失踪人员信息后,孙明忠和队友就出发寻找。

  茫茫人海,找一个失踪的老人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孙明忠每次都骑着自己的小电驴,满大街地扫路搜索,不管严寒酷暑还是深更半夜,他都坚持冲在寻人的第一线。前年盛夏,一位从新疆过来探亲的70多岁老爷爷走失了,接到报警,孙明忠和队友一起出动找人。当时酷暑高温40度,正午地面温度更是高达50多度,孙明忠一瓶水喝下去,马上就被淋漓的汗水排出来了。身上衣服湿了又干,挂满了白花花的汗渍,整个人都要虚脱了。但他想到这种天老爷爷更危险,就什么也不管不顾了,终于在凌晨1点找到了老人。还有一回寻人,孙明忠把虎山的角角落落全部都搜遍了也没寻找到,当时患关节炎的腿病发作,疼痛难忍,差点下不了山。

  “我加入急寻大队后,几乎每次找人都会出动。每年找人大约50、60个,算起来找寻了300多位走失老人,我每年都被评为先进。每当看到老人安然无恙回家,我都很欣慰。”孙明忠告诉记者,前年开始他们把预防走失工作做到前面,捐钱给当地的老人添置防走失的定位器,现在走失的老人越来越少了,上个月有个老人走失,就是通过定位器半小时就找到了。

  爱心早餐每天启动 情暖环卫工人和老人

  做公益,孙明忠不仅仅是寻人。2016年5月开始,他就在临平默默做义工。去年7月,孙明忠和几位爱心人士一起创立了“星桥街道星灵公益服务中心”,主要为星桥街道的环卫工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提供免费早餐。

  记者见到孙明忠时,他正要赶去服务中心,和伙伴们一起包饺子、做馒头。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早上4点半就开始给环卫工人和老人熬粥、煮蛋、烧面,明天给他们换换口味,包点饺子吃。”

  孙明忠负责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现在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公益人士在默默付出,其中有不少是体彩销售员来这里帮忙。他们还把一份份早餐送到来不及吃饭的环卫工人手里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一碗粥,一颗蛋,一碟酱菜,环卫工人和老人们吃在嘴里,暖在心头。

  每月公益服务中心都有公益活动,重阳节送重阳糕,端午节送粽子。去年腊八节一早,体彩专管员日常巡查门店时,发现孙明忠嘴角起泡,一脸倦容,就问他:“怎么累成这样啊,嘴角都长泡了。”原来,为了给环卫工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煮腊八粥,他早起晚睡太辛苦了。 经过一年的运作,孙明忠已经带领大家给环卫工人和老人送出了一万七千多份早餐。孙明忠的行动,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他的公益队伍也越来越大,从当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230人,连孙明忠的妹妹、小姨都加入了公益服务中心。

  孙明忠只是一名普通的体彩销售员,并不富有,但他做着这些公益活动乐此不疲。他说:“我凭良心做事做人,不图什么。做公益让我感到很开心,有一种满足感。”  现在,不少体彩人都笑称“阿忠”是体彩的代言人,他为公益与爱心做了很好的诠释,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体彩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