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石家庄退伍兵讲军旅故事走红网络 公益演出上央视舞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老兵乐队正在排练节目。


老兵乐队发起人王继儒。

原标题:退伍兵演唱《我曾是个兵》走红网络

以王继儒为发起人的“老兵乐队”退伍不褪色公益演出曾走上央视舞台

最近,一首《我曾是个兵》红遍网络。歌词写道:“我曾是个兵,很想老军营,分别的画面在昨天,战友兄弟情……”这首军旅歌曲唱出了退役军人对军营生活的眷恋和内心深处的情感。你知道吗,这首《我曾是个兵》的作词、作曲、演唱者是以退役军人王继儒为发起人的老兵乐队,是为即将在八月一日上线的《老兵故事》微视频栏目而创作的主题曲。由退役的老兵组成的“老兵乐队”,利用业余时间公益演出,宣传军旅文化。他们走基层、到哨所、进校园、去工厂,处处都有他们演出的身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们也曾走上央视舞台,慰问受阅官兵,受到领导高度表扬。

《老兵故事》讲述军旅故事

昨日10时许,艳阳高照。记者走进位于省会新华区合作路的老兵乐队工作室,300平方米的房间,各种乐器有序地摆满排练室,老兵乐队的全体成员正在认真地排练节目。在休息时,王继儒抱着吉他向记者介绍,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排练节目,另外他们原创的多首歌曲还获得过全军一等奖。

“其实《我曾是个兵》这首歌,是为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上线的《老兵故事》访谈类节目而创作的主题曲。”老兵乐队发起人王继儒称,他对这首歌特别满意,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军人情怀始终伴随着他,里面的歌词都是有感而发。

老兵乐队成员都是由退役的军人组成,王继儒称,是党和军队大家庭培养了他们,怀着感恩的心,他们总想为部队做点什么。老兵乐队成立五年多来,经常回到部队为官兵演出,进边防、走哨所,为基层官兵唱军歌。在旁边的乐队成员许雁补充说,其实,这几年他们除了为部队官兵义演,也多次送演出到社区、工厂、校园等,使社会青年通过军旅歌曲对部队文化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最让几位队员骄傲的是,他们还曾在CCTV-3和CCTV-7参加过演出,并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参加央视节目比赛把晋级机会让给年轻军人

“我们做公益的初心始终不变,老兵乐队用特殊的演出方式继续为部队官兵、为社会宣传军旅文化生活。”王继儒介绍,从成立之初,演出是完全没有报酬的,大家仅凭着热爱军营的激情坚持到现在。当初刚成立时,王继儒拿出30万元购买了乐器,乐队成员大多一边工作,一边来乐队义演,现在使用的乐队排练场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无偿赞助的。

老兵乐队从成立到现在,进行了多场次和各种形式的演出,起到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谈到参加CCTV-7央视军营大舞台的演出时,王继儒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介绍,2015年3月份应邀参加CCTV-7录制并播出的专题片《激情燃烧的老兵乐队》之后,在2016年被推荐参加“战士之星”栏目,这可是军营最高舞台。

经过多轮淘汰赛后,老兵乐队凭着过硬的实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晋级决赛环节。老兵乐队的一首《永远是你我》完美落幕,赢得热烈掌声。就在主持人和评委进行点评之后,决定宣布晋级的紧张时刻,王继儒拿起麦克风说:“主持人,我能说两句话吗?”现场主持人和周炜、卫晨霞等评委用吃惊的目光看着他,王继儒说:“‘战士之星’这个舞台,确实能让我们展示老兵的风采,表达了我们对军队的一种情结。但是这位参赛的小伙子,我觉得他唱得非常好,我没有征求队员的意见,我想把晋级名额让给他。”全场观众听后都很吃惊,紧接着便是全场热烈的掌声。

王继儒说,能到央视这个舞台展示,老兵乐队的队员们已觉得特别知足了。最主要的是,参加晋级比赛的那位选手,从西藏军区基层连队一步步走到现在,特别不容易,再加上他唱得也确实很好,所以就决定发扬部队优良传统,把晋级的机会让给年轻的军人。

在舞台上,队员们非常支持队长的这个决定,王继儒拿着麦克风挨个征求队员的意见,当依次听到大家的回答“同意。队长我听你的。队长我们支持你。”……他特别欣慰。在这个过程中,现场主持人、评委以及众多观众被感动得眼含泪水。评委周炜说:“老兵就是有老兵的情怀,另外我觉得刚才这一幕,也让我们所有现场的人都颇为感动,这就是我们部队的传统,面对利益和荣誉的时候,干部让战士、老兵让新兵,这就是我们部队一如既往的传统。今天他这一让,让出了我们部队的大情怀,我觉得我要在这里向我们敬爱的老兵们敬上一个军礼。”

为受阅部队演出是老兵乐队的最高荣誉

对在2017年8月份庆祝建军90周年在朱日和为受阅部队慰问演出的情景,老兵乐队的成员记忆犹新。王继儒称,当时也是接到CCTV-7央视的邀请。这里有个插曲,当时央视工作人员说8月份有个演出,看看老兵乐队有没有档期参加。老兵乐队的几位成员当时确实有好多事情要处理,正在犹豫去不去,结果工作人员说:“这个演出很大,大到一般大腕级的明星也不见得能去。”就这样他们参加了演出活动,直到老兵乐队深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排练的时候,听见战士们的训练声,才知道这儿即将举行大阅兵。王继儒和他的老兵乐队提起那场演出时,至今都感到格外骄傲,他说能够参加这样的演出,是老兵乐队最高的荣誉。

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的氛围

为了使老兵们心中的军旅情结得以释怀,老兵乐队创办了《老兵故事》微视频栏目,准备在8月1日正式上线。他们发现,身边有好多感人的军旅故事,比如有的战友二代甚至三代报名参军,成为了“世代”军人。“他们贡献得比较彻底!”王继儒说,《老兵故事》是一个“小制作、正能量、大情怀”访谈类节目。不断制作发布军旅故事类的微视频节目,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能有效弘扬身边感人的军旅故事和一些老英雄、老革命的光荣传统。

河北省民政厅郑晓铭副厅长介绍,老兵乐队的主唱王继儒多年来带领着他的团队不忘初心,默默付出,一直持续走进部队、校园、社区等义务演出,宣传军旅文化。他们传播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退役军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最近,老兵乐队计划利用微视频的形式宣传退役军人自强、奉献的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和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鼓励更多的退役军人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实现社会价值,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