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公益圈更需要道德约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公众心目中,公益事业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从事公益事业的人最可尊敬。然而,近日国内公益圈接连有“大佬”被曝出涉嫌性侵女学员或女志愿者。先是被誉为乙肝斗士的知名公益人雷闯被女志愿者指控在三年前的徒步活动中遭其性侵,随后,雷闯承认性侵指控属实,表示后悔莫及,考虑向警方自首。紧接着公益圈的“冯校长”冯永锋也被女学员指控性骚扰。昨日上午,冯永锋对举报内容作出回应,并罗列“性骚扰”的事实,期望得到原谅。

  高尚的公益圈为何成了性侵“多发区”?令人担忧!有人总结公益圈自身的一些特点,给出三方面原因:一是权力落差。性侵事件的加害人与受害人往往存在着显著的权力落差,前者相比于后者拥有相当的权力;二是加害人往往是拥有权力的资深男性,公益圈也不例外,“资深”就意味着权力;三是受害人往往是没什么背景的新入职年轻女性,这也就意味着其在职场根基浅,拥有权力的加害人可以给她们提供利于职场适应和发展的种种资源,甚至稀缺资源。

  上述三因素不无道理。而公益圈与其他职场的区别在于,年轻新人进出频繁,大多是怀着理想主义情怀和对公益发起人的景仰,凭着年轻热忱而投身到公益事业来的,既缺乏经验,也不怎么具有专业技能。相对说,公益圈内,在某一领域具有声名、历史业绩和资深资历的“大佬”们,就具有了专业上的权威,加之“大佬”们的兼职身份,与年轻的学员或志愿者之间是一种松散的合作关系,缺少缜密的制度约束和限制。因此,“大佬”们“导师”般的权力和对年轻女性学员或志愿者的影响力,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性侵事件频发也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除开制度约束和限制的缺失,公益圈性侵问题频发,根本上还在于道德沦落。对那些凭借自己业绩、资力和能力搞公益造福社会的“大佬”们来说,其公益行为自然需要肯定。然而,确有人因此成为了“社会名人”,凭着他人公益事业的景仰,凭着自己的社会贡献和名望,就放松了对自己的道德要求,放荡不羁,甚至以此作为掠取女色的资本,这不能不引起社会的重视和年轻女性的警惕。

  公益圈性侵频发的现象令人深思,的确需要职场一样的制度性约束和限制,但更需要道德的约束,对于那些“大佬”来说,决不能因为自己公益事业有功,就可放纵自己的失德行为。对于那些容易被性侵的年轻女性来说,也要学会保护自己,莫屈从“权势”,矢志公益事业,更要守好道德贞操。事实上,公益事业的高尚,更需以道德为基础,前些年郭美美事件给我们上的“警示教育课”,不可忘记。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公益成绩不能掩饰道德沦丧,美好的公益圈绝不应该成为道德的沦落地。道德约束,一方面在于自我修养,在公益圈缺少职场一样的约束和限制情况下显得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关键还需是社会力量和法制约束。对于日益火爆的公益圈,我们的社会和法制需要更多的关注,道德的阵地必须筑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