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高温“烤”验下的万州交巡警 守护着城市的交通安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入暑以来,高温不断。在烈日炎炎炙烤下,重庆市万州区公安交巡警不畏高温、不惧酷暑,顶着烈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守护着城市的交通安全。7月24日,笔者近距离直击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

镜头一

地点:重庆万州区三九路口

时间:上午8时许

早高峰就开始接受“烤”验,每天都会汗流浃背多次

上午8时许,火红的太阳已高高挂起,刺眼的阳光照在人的身上、脸上。在重庆万州区北山三九路口,交巡民警向清笔直地站在马路上,维护着交通秩序。

当时正值早高峰,车流量比较大,几辆公交车从民警向清面前驶过,地热加上汽车尾气扑面而来,记者站在他身边,明显感受到一股热量。

民警在该路段指挥、疏导近一个小时后,他的额头上已挂满汗珠,沿着警帽不紧不慢地滑落,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走近细看,他反光背心下的短袖制服也已经湿透。

万州区“三九路口是北山片区最主要的交通枢纽,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压力有所增加,一个擦挂就可能就会引起交通拥堵。”民警告诉者,他们一直坚守在该路段,为的是时刻保持道路畅通。

高峰时段,车流量大,按照要求每天早高峰民警正常是7点到岗,9点结束,但往往是车流量并不一定会跟随“规定时间段”走。当天,早高峰民警9点35分才开始从岗位上下来回大队吃早饭。

者对民警说,“都汗流浃背了。”民警嘿嘿一笑说:“每天都会汗流浃背无数次。”

blob.png

镜头二

地点:重庆万州区周家坝海关路交巡警支队车管所

时间:上午10时30分许

每天查验近100辆机动车,检查发动机时很烫手

烈日下,路面上站岗指挥交通的民警挥汗如雨、全身湿透,人称“焦”巡警。但在重庆万州区周家坝海关路的交巡警支队车管所,者还感受到一个艰辛的岗位——机动车查验。

上午10时30分许,走进交巡警支队车管所,入眼便是一位民警查验员趴在地上对机动车进行“体检”的场景。此时,经过太阳炙烤的大地散发着热气,而他的手臂却“赤裸裸”的与地面接触着。

“我们一天要查验近100辆车,为了检查发动机型号和发动机号码,有时要用手去摸。”民警朱天俊警官告诉记者,夏天查验车辆的发动机是件苦差事,发动机温度很烫手。但是,为了搞清楚号码,有时不得不用手在发动机上反复擦拭,直到号码清晰可见。

当朱警官打开一辆汽车的前引擎盖,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记者下意识地后退两步,但朱警官仿佛没受任何影响,反而马上弓着身子,打开手中的手电筒,对着发动机号进行仔细地比对起来。

“即使戴着手套仍然感觉到很烫手,接连查验几台就要让手凉一会儿,不然半天下来手会被‘烫糊’。”在查验机动车的过程中,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晶莹剔透,从朱警官的发丝和额头上渗出,而他完全顾不上擦一擦。

记者看到,旁边的另一名查验员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裹在身上,像是刚从水里捞出一般。

blob.png

镜头三

地点:重庆万州区北滨大道

时间:下午15时许

巡逻一趟头盔湿透,手臂已晒成“黑白配”

下午15时许,一辆“酷炫”的警用摩托车行驶在北滨大道路段,车上的民警四处关注着路况。

重庆万州区果园路路口,一辆黑色轿车开着双闪停靠在路边,摩托车上民警当即停车查看,发现车内无人,随即通过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通知车主移车,而就在等待的间隙,因该车堵住了路口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他就站在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了临时疏导,汗水很快从他脸上汇珠成柱。

说到高温给工作带来的影响,陈峰副大队长再清楚不过了。平峰时段,民警们骑着摩托车路上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处理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行为,虽然有“坐骑”,但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身处热滚滚的车流,这样的巡逻并不轻松。

记者看到,驾驶摩托车巡逻的民警要戴头盔,捂得满头都是汗水,特别是摩托车发动机在夏天非常热,民警在巡逻中,不但要承受酷暑,还不得不承受摩托车发动机和排气筒对身体的打扰,稍不注意,还容易被烫伤。

陈峰比划着向者形容:“回来的时候,头上这一圈都是汗,头盔也是湿透的,现在穿的制服是半袖的,胳膊也已经晒成了‘黑白配’。”通讯员 古胜云文/图

blob.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