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富曼欧潘福平:弘孝基金上海服务中心是天下孝子的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7月21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孝行之德、复兴之本”论坛在上海经贸大厦君悦楼宴会厅隆重召开。

弘孝基金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领导之下,从2015年至2016年开始筹备,于2017年1月正式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宣告成立,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长阎青春担任基金管委会主任,叶朝阳、潘福平、陶金海、潘春伟、杨嵛钦担任副主任。

弘孝基金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弘扬中华民族孝道的公益活动。包括:发起举办“孝行天下”公益巡演(已经走过北京、吉林、昆明、济南、南京、佳县、常州等十余个市县);发起举办多届孝文化论坛(包括2015年“孝行善举,爱我中华”,2016年“怀恩德,弘孝道”,2017年“孝行天下,让爱回家”以及本届“孝行之德,复兴之本”);发起举办2018年首届弘孝公益盛典活动,表彰了“弘孝榜样人物”、“弘孝示范城市”、“弘孝公益大使”;举办北京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恩翠军休所迎春团拜会;此外,还先后对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湖南湘西龙山县水田坝乡、湖北恩施盛家坝乡、河北邯郸曲周县特困家庭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失学儿童,进行捐款救助。

弘孝基金如一枚破土的嫩芽,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这其中,也包含着富曼欧资本董事长潘福平先生的心血。潘福平早年东渡日本,在日本创下了金融事业的根基后,决定把事业扎根于中国。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在金融行业顶着诸多政策的限制和歧视的压力,潘福平尝尽艰辛,矢志不渝。他不但没有那种急功近利、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反而在思考如何以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社会、改变未来。

在公司的经营稍有起色之际,潘福平就开始默默投身公益事业,比如协办亚洲青少年艺术盛典,在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且还亲自赴内蒙古资助当地6所学校的100多名贫困学生。2011年至今,潘福平以个人及富曼欧公司的名义,多次资助长期被誉为“草原神医”的王布和先生——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并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的“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由于长期奔波于事业,潘福平并没有多少时间陪伴自己的母亲,直到母亲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之时,心中的痛苦、懊悔与无奈让潘福平五味杂陈。作为公认的孝子,潘福平切身感到了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尽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推己及人,践行孝道,除了有“孝心”之外,还需要有必要的外部条件作为保障。于是,潘福平决定把公益事业的重心放在“弘孝”上来,帮助天下孝子去实现孝亲敬老的夙愿。

为此,潘福平拿出5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与数位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共同成立中国老龄化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专业委员会,专注于孝道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同时,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投入到弘孝事业中,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的城市于乡村之间。本次孝文化论坛同时也是弘孝基金上海服务中心成立的庆典。潘福平被委任上海服务中心的理事长一职。服务中心肩负着募集善款、资助公益、弘扬孝文化的历史重任。“上海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会更多地参与到中心的工作”,潘福平说:“对于我来说,弘孝事业与我所从事的金融事业来说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潘福平认为,“孝文化”的弘扬传播需要四种力量。第一是“心”,一定要有大爱无疆的愿力、百折不挠的执着,才能够来引领这样一项事业;第二是“人”,要把社会各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崇尚中华孝道的爱心人士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推动、携手努力,才能把这项事业推向深入;第三是“钱”,孝亲敬老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捐助,要有钱作为物质保障。同时,要保证钱要用到该用的地方,让每一分钱都为社会带来光明和希望。第四是“制度”,弘孝事业不是喊口号,造声势,走过场,而是要长期化、专业化、制度化地去落实各项工作。“孝”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看得见的行动,最终要变为一种习俗、一种规范,一种制度。新时代的孝文化,要扬弃传统的等级秩序、宗族观念、繁文缛节;融进平等、博爱、互敬、互助、自强等时代精神。潘福平要让上海服务中心成为天下孝子之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超过500名。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弘孝基金管委会主任阎青春致开幕辞,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王小明先生、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戚泉木团长做了精彩发言,中央党校刘余莉教授做了《以孝树人、以孝传家》的主题演讲,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王春来老师做了《弘扬中华孝道、涵养良好家风》的事迹报告。同时,晚宴期间还举办了大型的公益慈善拍卖会,广大与会者积极参与竞拍,奉献爱心。拍得的善款将用于弘扬孝文化事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