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咱当过兵的人——退役军人群像素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咱当过兵的人——退役军人群像素描

这是一个平凡但又不同寻常的群体——

他们来自老百姓,又回归老百姓;他们是普通人,却又不同于普通人。

在军营,他们历经摔打磨砺,铸就“铁骨”;挥别军营,他们整装出发,再铸辉煌。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当过兵的人”!

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每年安置的计划分配转业干部中,不少人进入各级党政机关。

带着军旅生涯留下的印记,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风采。

转业干部、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安监局原局长王茂俊,致力于探索创新安监管理体系,该区连续6年保持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为零的记录。

为便于常年加班,王茂俊在单位隔开小间支了一张床。妻子得了白血病,他瞒着单位,白天上班,晚上陪护妻子,直到自己积劳成疾查出肝癌。手术后回家休养的王茂俊,仍放心不下,去商户查看。商户看到他瘦得不成样子,心疼得哭了起来……

王茂俊拒收监管对象的各种送礼,在他去世后,人们发现工作几十年的他,存折上只有2856元。

魏金龙退伍后,被分配到云南省西盟县民政局任优抚股股长,后又任中课镇武装部部长,组织民兵参加新农村建设、边境一线巡逻等,因成绩突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树形象、有作为”的武装部长。2018年,魏金龙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许多地区,有很多像王茂俊、魏金龙这样的退役军人,一心为百姓奔忙。在他们心中,人民的利益始终在最重要的位置。

发扬传统,各行各业尽显担当

在中国企业家队伍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是“当过兵的人”。他们打造的带有“军味”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界备受关注的现象。

一人致富,带动一方致富。黄亮退伍回到湖北老家后,送过报纸、卖过水果、当过保安、开过餐馆。日子富起来的他,看着乡亲们依旧贫困的现状,放弃红火的餐饮生意,办起了养猪场。在黄亮的带领和帮助下,20多户村民都办起了集种、养、殖于一体的小农庄,富了乡亲,活了经济。经过10余年打拼,公司年产值达到3000余万元。

在退役军人中,军人的担当与奉献,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

2013年,刚刚退休的军转干部王新法,带着64万余元积蓄,从石家庄来到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

办茶厂、修路架桥、为烈士树碑立传……王新法几乎用完了养老钱,帮助薛家村这个省级贫困村顺利脱贫,并跻身省级文明村镇。

2017年2月23日,王新法因劳累过度,在其借住的村民家中突发心肌梗死,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下葬那天,漫山遍野的哭声,让人肝肠寸断。

今年82岁的赵明才,曾和雷锋是亲密战友。雷锋去世后,他在雷锋墓前暗暗立誓: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

1990年退休后,赵明才先后担任18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在省内外作报告2500多场;他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失足青年;他带领县武警中队战士,组成“学雷锋帮扶小组”,让雷锋精神传遍大街小巷……

服务社会,为社会稳定添砖加瓦

在北京密云水库,有一支由20名退役士兵组成的特殊队伍——联合执法辅助队员。

作为北京重要水源供应地的保护者,他们管理严格、认真负责、纪律性强。人们发现,水库的水清了,水位也提高了。

密云水库的管理,只是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缩影。在各级社会管理队伍中,随处可以看到退役军人的身影。

军地职责的某些相通性,使很多退役军人选择进入公安、执法、社会管理等队伍中,成为社会安宁的重要守护力量。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一大批军营“老兵”在各级公安部门书写着警营新传,用军人的特质、军人的精神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地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退役军人典型,如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汪勇、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

翻开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的表彰名册,受表彰的161名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中,许多从事着社区管理、公安执法等工作。而在公安部门的各种表彰中,退役军人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