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跨越三省、辗转四地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警方千里破案追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7月13日上午,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会议室桌上摆放着12万余元现金。这些现金是长兴警方近日追回的一笔赃款,被害人王明(化名,男,59岁,长兴人)原以为和这些钱无缘再见,不曾想警方竟为他追回了部分损失。

blob.png

当接过侦查打击中心办案民警张征宇交还的12万余元现金,王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面印有“忠于职守 一心为民”的大红锦旗表达了王明对长兴警方的感激之情。          王明是做建筑生意的,3月28日10时许,其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称长兴消防大队“刘教导员”有一基建工程要做,问其是否愿意接这活。

因为是自己熟识的朋友介绍,王明并未怀疑。在和“刘教导员”通上电话后,王明和对方成功洽谈了这笔“工程业务”。

当天下午,“刘教导员”致电王明,称消防大队要采购6台太阳能发电机,由于大队长和那位供应商闹了矛盾,所以希望王明出面帮忙采购,并提供了相关联系方式。

一来二去,王明对这笔业务深信不疑,按照“刘教导员”的指示采购了6台共计价值27.6万元的太阳能发电机。

到傍晚时,王明打电话给“刘教导员”却惊讶地发现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此时,王明意识到自己被人诈骗,赶忙向长兴警方报了案。

案发后,长兴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侦查打击中心一大队、三大队及情指联勤中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同时迅速通过全市反诈骗平台对王明汇款账户进行冻结。不过,令人失望的是案犯在诈骗得手后已对资金进行套现。

经分析研判后,4月10日,专案组派出侦查员分赴河南驻马店,湖北武汉、咸宁等地,对案犯和资金流向作进一步调查。经大量工作,侦查员有了惊喜的发现,在案发当天,曾有可疑人员在湖北省咸宁市中心金店内刷卡消费。

店员告知侦查员,当时有一形迹可疑的男子来店内购买黄金项链,对所购金器既不挑选也不试戴,直接刷卡购买,且全程神色慌张,这一反常行为引起了店员的警惕。

在案犯刷卡支付12万余元后,店员故意要求其登记身份信息时,男子突然逃跑连购买的金器也未带走,这无疑证明了该男子是重要嫌疑人。

案犯落网

千里再追赃

在进一步调查之后,侦查员查明了案犯身份信息,为陕西一90后男子赵某。与此同时,山西长治警方传来好消息,赵某已被抓获,现关押在当地看守所。

  7月初,侦查员赶赴山西长治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提审了嫌疑人赵某。经审讯,赵某作为诈骗团伙成员之一对冒充消防诈骗王明一案供认不讳。

  据赵某交代,当日诈骗成功后,自己在上家的带领下去银行取现或购买金器。后在一金店内购买金器时因店员需要登记身份证,心虚的自己于是选择了逃跑。

  审讯后,侦查员又马不停蹄地从山西赶往湖北,在当地咸宁警方的协调配合下,金店将当时案犯所刷的钱款予以退还,共计12万余元。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blob.png

破案,是蜀黍的职责与使命;为群众挽损,更是蜀黍的心愿!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大案小案,只要涉及群众利益,长兴蜀黍一定全力以赴。(文:陈玉顺、徐斌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