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青春三下乡】聚焦三农,沁园师生走近农村现代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2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点部分,将在这个阶段获得快速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农村现代化进程调研团以江苏宿迁为例,通过对相关农村政策的研究和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宿迁当地农村生活的巨大变迁与现代化进程。

在宿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我们与农业相关负责人就宿迁的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现在经开区每年大约有五六百位农民参与政府组织的培训,通过培训等手段来提高农民素质素养、增加他们的知识面。在资源利用方面,经开区进一步推进土地确权制度,通过发放土地证,使农民可以用土地证向银行抵押贷款,再使用贷款进行投资,;同时,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使得原户籍村民参与分红,增加农民收入。

在开心农园,农园主张文清坦言,农村用工其实很困难,年轻人口去往城市发展后,留下的劳动力大多是中老年人,但是他们因为大多有孙子孙女需要抚养,分身乏术,所以很少愿意出来打工、工作。

关于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这点问题,我们从百事美特部门经理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回复:“我们百事美特在不同的季节生产相应的水果罐头,可以全年生产的就只是番茄酱流水线,所以用工制度事长工与短工结合。但是在农忙的那几个月,无论我们如何劝导、开出多少报酬,农民都不愿留下来工作,都要回家收割粮食。这确实让我们很困扰。”

关于农村特色产业的资金扶持政策,张文清农园主说道,国家很重视三农问题,但财政资金一层层拨款下来,真正能让这种小农场收益的部分是很少的。现在一些银行也开始重视小微贷款了,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对农村小型私人企业来说,投资风险大、财务报表很难完善,通过银行依然困难重重。

我们还走访了宿迁渔樵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看到了种养结合的渔樵模式,他们以农业合作社的模式经营,多种经济模式并存。猪养殖产生的粪肥水,通过水芹池、荷花池的净化,水质清澈后便转入鱼池。同时,雇佣当地的村民对生态园进行建设,带动周边村民的就业,对农民脱贫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在宿迁调研的这三天,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刻了解到了关于农民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情况及出现的问题,对我们后期进行数据分析及形成调研报告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我们也将对泰州、苏州、南通等地进行问卷调查,以期得到更加精确和完善的数据。(图文来源:卜可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