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剪纸艺术家龚智杰:刀尖上绽放的人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龚智杰与他的剪纸画作品

“性格如刀,划处有痕;镂空世事,刻印人生”。有人如此评价龚智杰。龚智杰说,他的人生的确像一把刀,用错了地方的时候伤了自己,而用对了地方,则成全了他自己。一把刀,刻出了自己的一生,也刻出了历史长河与沧桑世事的人间。

看过龚智杰剪纸作品的人,无不对他的作品感到惊讶与震撼。“用笔墨色彩也画不出这么好的画来,这刀功真了不起!”在赞叹之余,人们奇怪于他用什么方法能剪出如此精美的作品,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而炼就如此高深的功力?

  答案,或许就藏在他的画作中。

  传统的福寿喜字文化图案,精致而对称;简笔的人物,线条细腻而传神;剪影般的鸟兽,浓色背景衬出靓丽生机;版画式、木刻式的人物,似梦幻与童话境界令人遐思;精细逼真的情景画,仿佛摄影作品让人身临其境;扭曲、夸张、变形的人物画,让西方印象派、抽象派风格跃于纸端.....龚智杰的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让人走进了一个广博多彩的艺术世界。

假如欣赏一个画家的绘画作品。我们通常只能看到某一种风格为主的作品。因为一个画家很难跨越不同风格进行创作。而龚智杰的剪纸作品,却能创作不同风格的作品,表现各种不同的题材,融古通今,博采中外,自成派系。

记者仔细看着其中一幅作品《雪夜》,路灯下的雪景,浮肿的积雪全靠非常细小的色点衬托出来,由近至远的灯影,则由渐变色块进行过渡勾画,其细腻程度,让人会误以为这是一幅雪景油画。

blob.png

剪纸作品《雪夜》

“你的剪纸作品细腻程度已经超出了普通的绘画的着色难度,你是怎么剪出如此精美、细腻的作品?”----记者问。

“好的剪纸艺术家,首先应该是一个好的画家。先画出好的作品,再进行剪纸。”龚智杰回答。

“那么细腻细小的图案和色块,怎么可能用剪刀剪出来?”

“细腻的图案,不用剪刀,我用刻刀。特制的刻刀在纸上进行刻画。镂空,然后装裱。”

“尘埃大小的色块与图案,一个一个刻出来,不累吗?”

“外国人画油画,一幅画,可能要画一两年,我的一幅作品,一般不超过五天,所以,不敢言累”。

言语中仿佛透露出轻松,但了解龚智杰的人知道,这大言若轻的背后,是经历坎坷艰辛之后的通达与平静。

磨难  犀利而灰色的少年

对龚智杰来说,少年,是一把莽撞挥舞的利刃,曾经伤害过别人,也伤害过自己。龚智杰于1974年出生于江西抚州市临川县梅岗,父亲是抚州冷冻厂的一名工人,爷爷是民间讲平书的艺人。

龚智杰从小就是打架王,小学时候没少给父亲惹祸,因此他也没有少挨父亲的暴揍。到了初中,因打架用刀捅伤人而被迫从抚州六中逃学躲到宜黄县乡下表婶家里去生活。龚智杰的表婶杨美玲在宜黄县保育院工作,她会一手折纸和剪纸的活儿,这让龚智杰感到很新鲜。于是就跟着学起来。仅仅几天,聪颖的他就掌握了剪纸的技术。两个月后,龚智杰重回抚州,转学到抚州四中重读初一。不料,他又因看不惯班上的同学被高中生欺负,替同学出头,打了场大架,于是又辍学了。不读书的日子,他跟着外公外婆去跑船,在船上帮助卸货。后来,他作为特殊处理对象,在89年初中肄业之后进入抚州市第二职业中学美术专业读书。龚智杰从小就有绘画天赋,他的画画成绩非常优秀,但其他文化课成绩很差。1992年,龚智杰参加高考,报考抚州文艺学校,他的美术成绩考了全抚州地区考生的第一名,但因为文化成绩太差,而没有被录取。龚智杰错失了进入艺术学院深造成为画家的机会。于是他走向社会,开始独立谋生。

龚智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抚州地区供销储运公司。在单位上负责美工制作、美术宣传。随后分别进入人事科和工会任职。在此期间,龚智杰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绘画技术,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

为了验证自己的美术功底,1997年的时候,他看到当时的抚州天义广告公司招美工,于是去应聘,看自己是否能够合格过关。负责招工的人让他在条幅上写美术字。龚智杰一口气写了不少字,但第二天却被告知不合格。理由是:龚智杰写的是繁体字,虽然优美,不适合做广告。龚智杰心里很难受,他知道,自己写的繁体字美术字是富有艺术价值的。但是,市场有时候不需要艺术,只需要实用。从这个时候开始,龚智杰开始意识到,追求艺术,远不如拥有一门赚钱养家的技术重要。

出于挽回自尊心的需要,龚智杰开始按照广告公司的需求去学写广告体的美术字。第二年,他看见那家广告公司又在招美工,于是又特意去应聘。考试的结果是被顺利录用,但龚智杰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这项工作。他再次应聘,不为求职,只为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个要强的人。

困顿  创业失败的青春

龚智杰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工资待遇较差的单位,尽管龚智杰平时钻研绘画技术,但始终没有找到利用美术功底来赚钱的机会。

1999年,他所在单位开始转制,他被下岗了。

一下失去了生活来源,龚智杰陷入困境。

他尝试着自己创业。随后,他在父亲工作过的冷冻厂小区,租了一间房子开了一家南杂店,卖些小生活用品谋生。因为生意不景气,不久转行开了小米粉店,继而又转为小炒菜餐馆。但这些依然不景气。龚智杰开始尝试不需要成本开支的赚钱方式。他先是当煤气罐搬运工,靠力气赚钱。但后来因为开三轮车运送气罐时发生车祸而离开了这行。不久,他开始摆地摊卖些音像光盘赚钱,却又经常遭到文化稽查大队的处罚。之后,开麻将馆,开冰吧,开奶茶店,他变换着行业,想着方法赚钱,却始终生活困顿。

转机  苦求换得学成归

2003年,因为非典爆发,他的麻将馆关门了。失业在家的龚智杰彻夜难眠。此时小儿子刚出生,嗷嗷待哺;老婆要带养小孩无法工作;父母身体不佳又需要照料;全家7口人需要他一个人来供养,如果不尽快找到赚钱的工作,那么,这个家将无法维持。龚智杰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道:河北蔚县剪纸之乡焦氏剪纸产业做的很好,带动了全县的经济发展。龚智杰心里一亮,自己拥有良好的美术功底和从小就学会的剪纸技艺,在这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去学剪纸技术,为自己创造好的经济效益呢?

下定决心之后的他,向亲朋好友借了7000元便踏上了前往河北石家庄的火车。两天后,经过辗转,他来到了蔚县剪纸产业市场。在参看了整个市场之后,龚智杰挨家挨户请求拜师学艺,但无果而终。因为焦氏剪纸不收外人做徒弟。

第二天,他又踏上了前往辽宁辽阳的路途。辽阳的剪纸艺术城,采用阴刻阳剪为主,其技术难度与艺术价值要更高一筹。如果能在辽阳拜师学艺,那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到了辽阳剪纸城,龚智杰又是挨家挨户请求拜师做徒弟,又再次被一一拒绝。

眼看着身上带的盘缠消耗过半,而自己还没找到师傅学艺,辛辛苦苦借来的费用或将打了水漂,龚智杰忍不住泪水花花直落。

为了节省开支,他不敢住宾馆,就躲在剪纸城的角落里蹲了一夜。

第三天,他抱着又一线希望坐上了前往山东潍坊剪纸城的火车,内心祈求着能在那里拜师成功。

龚智杰在潍坊剪纸市场,发现这里的剪纸手法以手工刻剪为主,以阴刻为主,保留了古

老的风格,其艺术价值较高。龚智杰认为,学习剪纸工艺,走艺术型的道路更有价值,便继续在在此拜师求艺,但结果仍然是被拒绝。

次日早上,龚智杰便赶往天津杨柳青市场。杨柳青市场是“全国年画非物质遗产中心”,这里不光保留了传统的剪纸刻纸的工艺,更重要的是,这里掌握了一套手工快速剪纸、刻纸的方法,这正是龚智杰梦寐以求的技艺。在市场上参观一圈之后,龚智杰选择了一家钱氏作坊请求学艺。不料看守店堂的老师傅称,堂主出差,两天后才回来。龚智杰于是就在市场待了两天整。到了第三天,店主钱先生终于回来了。在听了龚智杰的求师请求之后,店主像往常一样拒绝了龚智杰的请求。眼看最后一线希望要落空,龚智杰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打动这位店主收徒。当夜幕降临,店主钱先生回到小区的住房休息去了。而龚智杰却蹲在单元楼对面的传达室屋檐下通宵守候。只为大清早能再次向钱先生求师。冬天的天津郊区,寒气逼人,冷风刺骨。龚智杰就这样通宵达旦守候到天亮时分,看见钱先生从单元楼走出来,龚智杰什么都不顾了,一下冲到钱先生面前,单腿跪地,恳求钱先生收徒。

或许是被龚智杰的诚心感动,钱先生便同意龚智杰在作坊逗留7天,参观工人如何制作剪纸画。期间只许看,不许问,看完7天必须回家,7天收取的学费是1500元。龚智杰立即答应了。仅仅通过7天观摩,他就学会了应该掌握的刻工技巧。

7天里,龚智杰帮钱先生洗衣服、拖地、做家务,早上做包子、面条,任劳任怨,对每个员工都谨言甚微。为的就是给堂主一个好印象。

临走的这天,龚智杰请钱先生吃了一餐饭。期间,钱先生问起他的家事,龚智杰有感而发,一边讲着自己的故事,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临走,钱先生抛给龚智杰一句话:“我相信你能成功!”

历练  刻苦换来的收获

回到老家抚州之后,龚智杰开始联系抚州市五皇殿批发卖福字喜字等剪纸的商贩,向其出售自己的福字喜字剪纸作品,以低微的利润先维持生活。然后,他将剩余时间窝在家里搞创作,剪出不少历史人物题材的作品。

不久,他的剪纸人物画作品《临川四梦》,被某事业单位看中,一口气将他的全部画作收购了,用于在公共场合展示。龚智杰的作品迅速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后来,临川晚报等媒体对他进行报道,于是,他知名度扩大了,成为抚州市享有名气的剪纸画家。

龚智杰很刻苦,不断的钻研绘画和刻写、剪纸的技巧,技术不断的提高。2006年,他的作品入选《中国民间艺术通鉴》,2007年他参加第二届国际(武汉)剪纸艺术博览会剪纸大赛,获优秀奖。2008年,龚智杰参加文化部在武汉市荆门市举办的国际剪纸比赛,龚智杰与15个国家的选手共同参加比赛,最后获国际剪纸三等奖。2010年,他参加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剪纸(绝活)展演赛,他的作品再次被纳入中国民间艺术通鉴。2011年,龚智杰参加江西省文化厅举办的民间剪纸比赛,获得一等奖。

2016年,抚州市举办汤显祖国际戏剧艺术节,龚智杰的作品被抚州市政府收纳,作为送给国际友人的珍贵礼品,龚智杰的作品已经被贴上中国文化的标签,承担起展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功能。目前,龚智杰已经被凭为抚州市的工艺美术大师。

为了更好的保留与展现自己的作品艺术效果,龚智杰在2008年又自筹资金前往山东省济南市中国书法装裱工艺学院前往进修,学习剪纸作品的装裱技术。这个学院的院长是徐悲鸿的夫人廖净茹,是当时中国唯一一个开展剪纸作品装裱技术探索及教学的学院。剪纸作品因为是镂空艺术作品,其装裱的难度远高于普通绘画作品的装裱,因此,即使是教授级别装裱大师,也对这门技术鲜有涉足。这个学院的专业分手工装裱、古画装裱、古玩修复等。为当时的一个前沿的学院。龚智杰在该学院进修一个月之后,掌握了最前沿的装裱剪纸作品的技术,从而成为一个拥有全面技术的剪纸艺术家。

奉献  培养残疾人就业

作为民间打拼出来的艺术家,龚智杰并不像公职人员那样肩负着必要的社会责任。但是,他却经常向社会献爱心,并且积极相应所在地市抚州市残联等部门提出的倡议,开始用他的技术来培养那些残疾人,让这些人也学习谋生之技,实现自我的价值。

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他主动将剪纸画作品拿出来进行拍卖,卖得款用于捐赠灾区。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他每年办一期残疾人剪纸技术培训班,每期学员人数30人左右,累计培养了100多名残疾人学员。办这些培训班,虽然残联会给些补贴费用,但总体上他还是要亏损不少费用。对此,他也不怎么抱怨,觉得能帮助他人,能为社会奉献,是一种快乐。

作为出身草根的艺术家,龚智杰成名之后不忘本,心里装着的却是普通大众的情怀。

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取宠,不需要豪言壮语自吹,不需要庸俗的炒作来沽名钓誉,龚智杰就像临川红土地上的一棵山茶树,满树花蕾,静静开放,玉茗花香弥久历远,自成一派春天,温暖着艺术世界的殿堂。(作者 王忠夫)

龚智杰部分作品欣赏:

blob.png

九骏图

blob.png

              竹鸟图

blob.png

猫头鹰

 blob.png

农家女孩

blob.png

龚智杰的剪纸作品被抚州市长张鸿星赠送给外国使节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