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30年前 最牛的事是“黄页”上有咱家电话号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詹洪阁展示他收藏的部分电话簿

blob.png

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电话簿

子萱:哎呀!这不等于泄露个人隐私了吗?

爷爷笑了:隐私就算泄露了也没啥呀,那时候哪有几个人想打就能给你打电话!

从手摇拨号电话到智能手机,从书信到微信,从1G到5G……改革开放40年,通讯技术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时代发展变迁的最好印证,便利了人与人的交流,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爱好收藏的沈阳人詹洪阁眼中,一本本电话号码“黄页”正是40年来通讯技术更迭的见证。

电话:从手摇机到智能手机越来越便捷

詹洪阁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电话是稀有物品,只有机关单位有,还都是手摇拨号式的。因此,当时发行的电话号码簿很薄。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电话才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上世纪80年代,电话在老百姓看来绝对是一件高大上的‘奢侈品’,要是谁家安了一部座机,那是要被街坊邻居羡慕很久的。”詹洪阁说。在1980年发行的电话号码簿中,首次大量收录了个人电话号码。这也说明了,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开始大幅提高。

上世纪80年代末,BP机开始流行起来,“有事呼我”成了老百姓相互寒暄的一句新词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大哥大出现了,1995年后手机开始流行。“起初大哥大、手机不仅是方便联络的通讯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手机开始慢慢普及,直到现在它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通讯工具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小巧。”詹洪阁说。

“黄页”:从薄变厚,又从厚变薄

詹洪阁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黄页”号码簿是沈阳通讯发达程度的最好见证。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座机电话越来越多,“黄页”开始由薄变厚,其中包含办公电话和个人电话信息。“后来个人电话越来越多,加之对个人信息的保护,‘黄页’号码簿不再记录个人电话信息。”詹洪阁说,“上世纪90年代后,手机开始普及,到现在手机几乎代替了座机,而很多机关单位更是对热线进行了整合,所以‘黄页’又经历了一个由厚变薄的过程。”

号码:从五位到八位固话进入千万家

詹洪阁回忆,20世纪80年代,沈阳的固定电话仅有五位号码,1985年,申请办理固定电话业务的百姓越来越多,因此沈阳的固定电话号码进行了第一次升位,由五位号码升至六位号码。到1985年底,沈阳市话机拥有量达10.9万户。

一方面促使市话交换机容量不断扩容,同时也一度出现了装机难的现象,六位号码已经不能满足沈阳座机用户的需求,因此1993年进行了第二次升位,由六位升至七位。从此,沈阳公用电话网以平均每年20多万的容量不断扩大规模,到1997年用户已达到105.5万户。

1998年5月17日零时,沈阳座机号码第三次升位,由七位升至八位,升位方法是在原七位号(码)为2、3、4、5的首位前加2,在原七位号码为6、7、8、9的首位前加8,特服号码不变。这次升位使沈阳可供用户使用的号码资源达到8000万户。

通讯:从书信到微信人与人距离被拉近

远距离的联络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越来越便捷。詹洪阁回忆,改革开放前,异地联络几乎是靠书信传达,急事靠电报联络。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有了长途电话。“但要是想打个长途电话,得到市府广场附近的长途电话电信大楼(与电报大楼在一起)那里排号,叫到号码进门打电话,我记得那时的长途电话很贵,在沈阳联络广州的朋友,20分钟的电话要花50多元。”詹洪阁说。

到了90年代手机普及后,拨打长途电话的资费也因此下降。“现在有智能手机了,无论身在何处,发个微信就能联络,人与人的距离被拉得越来越近。”詹洪阁说。(张洪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