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四川南江县:抓好教育“六大工程”建设 不断提升高考质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长期以来,南江县通过抓好“六大工程”建设,不断改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助推了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队伍工程”建设提供师资保障。县教科体局盘活全系统人才选聘“整盘棋”,通过布局调整、选聘名师等方式,从基层学校选聘素质高、业务精,有丰富的辅导经验,取得过优异成绩的初中阶段优秀教师担任高一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切实优化师资队伍,不断给高中教育整支队伍注入新的活力,确保高中阶段教师队伍稳定形成良性循环。

抓好“基础工程”建设提供根本保障。全县各学校在抓常规管理上做文章,在强基础教育上下功夫,狠抓“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整合各阶段教育力量,切实抓好、抓牢、抓实教育这项重要系统工程,确保全县教育基础工程抓得实。

抓好“拔尖工程”建设提供品牌保障。各高中学校依据每届学生中考成绩与上两年情况对比,科学、准确地确定尖子生培养目标,狠抓“课内教育+课外教育”相结合,确保知识结构化,复习系统化,训练综合化。坚持推行“思想上劝学,行为上督学,学习上导学”的“因村施教,分层推进”的教学改革,加强拔尖促优工作,对尖子生进行重点培养,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切实把尖子生培养和边缘生转化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大兴教育品牌创建提档升位,南江中学充分发挥了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国重)示范引领作用,长赤中学感恩奋进、不断提升教育品质,职业中学专注职业特色专业发展,确保全县高中教育出口上得去,品牌打得响。

抓好“管理工程”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按照相关招生文件要求,严格遵照“计划招生,控制班额”的原则进行招生。狠抓教学管理过程,全面落实备、教、批、辅、测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对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水平测试等教学环节的管理。建立质量分析工作机制,依托教研会、质量分析会等方式,认真、客观、细致、科学、系统地做好质量分析,研究高考新动向,把握考试动态,指导科学备考,切实找准问题、认识差距,充分研讨最佳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制定最有效的改进措施和策略,确保高考教育整体质量不断上新台阶。

抓好“奖励工程”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县教科体局研究制定了奖励机制,出台了《南江县“奖教基金”管理办法》,《办法》分类设定奖励标准,通过评选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校长(园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研工作先进个人和学校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极大地激发了全系统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鼓舞了教师士气,不断提升广大教师奋发有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内在动力,促进了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加快了着力打造川东北素质教育示范区和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行进步伐。

抓好“创新工程”建设提供动力保障。立足课改,积极实践,各高完中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探索新高考下“选课走班”新机制,进一步弄清了课该怎么选?班该怎么走?确保教师能够尽快运用好新型的教学手段。立足课堂,提高效率,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切实改变教学形式,变老师讲、学生听为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不断提升学生获取新知兴趣。立足实际,分类推进,在管理严格化、过程细致化、结果实效化上做文章,大力实施“1234”工程,即:围绕“提高课堂效率”这一条主线;挖掘智力和非智力两个因素;努力做到及时进行测、析、评,及时召开联席会,及时调整对策等“三个及时”和研究考试大纲,把握复习方向、研究课堂模式,提高复习效率、研究综合学科,重视能力培养、研究学生状态,全面提效率、研究综合学科,重视能力培养、研究学生状态,全面提高质量等“四个研究”,确保不断创新促进高中教育事业科学持续向好发展。(供稿:南江县教科体局)(唐甫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