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高考646没考好 想让妈妈过上好生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夏利成的母亲因肢体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母子二人只能靠低保金生活。回忆这些年和母亲的生活时,他说:“妈妈的腰和膝盖不好,很多活不能干,所以作为一个男孩我就得撑起来。而且妈妈这些年为我付出了这么多,她太不容易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让妈妈过上好生活!”

谈起今年的高考分数,646分无疑是一个让很多考生羡慕的分数,夏利成却有些遗憾,他说:“其实我可以考得更好,因为模考的最高成绩要比这高出30多分。我太想考好了,所以考试时有些紧张!”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夏利成从未在补课机构补过课,他紧紧跟着学校老师的步伐,从小到大一直成绩优秀,是众人眼中的“小学霸”。

image.png

“我特别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他们不止在学习上帮助我,更是我精神上的导师!”回忆高考前复习的阶段,夏利成说:“高三时,我们都会有紧张和焦虑的时候,每当这时,我都会和妈妈、特别是和老师聊聊天。他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鼓励我,让我能静下心来,再次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也正是因为太想用好成绩回报妈妈和老师,夏利成在考场上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虽然有遗憾,夏利成还是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我就把这当成一次历练!”

想带妈妈去上大学

高考成绩出来后,夏利成第一志愿填报了西北工业大学“探测与制导”专业。问起选择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的原因,夏利成说因为自己很喜欢也很擅长。私底下,夏利成妈妈说:“其实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费用低,就业也比较容易,唉,真是难为孩子了!他有心想考研继续深造,又想早些毕业早点挣钱。他说长这么大,亲戚朋友帮了很大忙,他不想再给其他人添麻烦了。周围人都说,这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孝顺、感恩。”

夏利成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一旦去西北工业大学读书,身体不好的妈妈自己在家不能好好照顾自己。“姥姥家的亲属都不在沈阳,他们也有心无力。所以我特别希望能通过勤工俭学挣些钱,尽早把妈妈接到身边,这样我才能放心!”现在,有朋友正帮助夏利成联系给高中学生辅导功课的兼职,他也愿意把自己这几年的学习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以使他们少走弯路。

失去母亲的男孩,他说自己从不缺爱

初中时妈妈离开了

在侯宇轩12岁,刚刚步入育才初中的时候,母亲因为重病离世,ICU抢救期间欠下巨额债务。在侯宇轩心里,母亲既温柔又有原则,对他的学习、性格乃至人生观都有重要的影响。“妈妈教育我要做个孝顺,有爱心,阳光向上的人,在她的鼓励下我才考上了育才!”

母亲去世不久,侯宇轩的爸爸患上糖尿病,由于身体缘故,只能靠每月一千多元的微薄收入养家,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父爱无言,父爱如山——侯宇轩这样形容父亲。“爸爸是个很坚强的人,也很乐观。虽然身体状况很不好,可他一直在尽力。我的学业给爸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很心疼爸爸,所以我的目标是大学后要勤工俭学,大学毕业后也先工作,分担爸爸的经济压力。等我有足够的条件再继续深造!”

image.png

我的世界不缺少爱

除了感恩父亲,侯宇轩还说:“我周围有很多关心我的人,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有各位老师,他们都对我关心备至。所以,虽然我的生活很艰辛,但我是个不缺爱的孩子!”

从小到大,侯宇轩都是学霸,即使这样,在高三的复习阶段,他也有过停滞期和迷茫期。“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学习12到14个小时,可成绩却始终没有突破,我很痛苦。后来我静下心来,总结了原因,也和老师同学做了很多交流,在原来做题的基础上,多些时间反思和总结,更好地利用错题本。感谢父母带给我的乐观性格,让我凡事都往好的方向想,这样我才在高考中顶住压力,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我的老师们说过的很多话让我受益匪浅,我也要努力成为这样的好老师!”侯宇轩说。他经常对夸他的那些家长说:“千万不要逼孩子学习,在孩子已经走上正确的学习轨道后,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因和调动学习积极性才是最主要的。” (张洪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