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跑步+公益” 别样风景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有人说,跑步是孤独的。2013年,德清跑团的出现,让脚步声由独奏变成了重奏,重奏变成了大协奏曲。这群身穿荧光亮色队服的成员,成了体育中心、街头巷尾、绿道、甚至小区公园的一道别样风景。

  如今,这样的风景有了“新潮流”:戴着手套提着垃圾袋,一边捡垃圾一边慢跑。既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又能让环境变得美好,这件看似力所能及的小事,德清跑团已经坚持了三年多。

  小举动大文明

  高勤奋,是德清跑团的团长。一次,德清跑团去山里跑步,高勤奋照例组织了几个人帮忙做后勤。在路边,她看到有一个被丢弃的矿泉水瓶,走过去习惯性地把它捡了起来。随后,她又看到水沟旁散落着塑料袋和饮料罐,目光所及的垃圾最后都被捡走了。

  站在那儿,看着这些青山绿水间的垃圾,高勤奋心里不好受。“我们去山里跑步是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反过来,我们是不是可以为身边的环境做些什么?”这个想法得到了跑团成员的响应。2016年开始,德清跑团有规模、有计划地组织莫干山“清山”活动,除了9、10、11月份的“跑步季”,每个月都能在竹林里见到他们捡垃圾的身影。2017年7月,德清跑团联合县综合执法局、青禾公益一起开展了传播绿色文明的“清山”公益活动。当天,大伙一手拿夹子、一手拿垃圾袋,从莫干山脚下出发,一路拾级而上,沿途寻找残留垃圾。一公里后,十几个垃圾袋被装得满满当当,不少有能力的跑者又拿起新的垃圾袋,擦了擦汗继续往上爬。

  跑步更有意义

  德清跑团刚成立的时候,才只有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已有200多人,健康、绿色、文明已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高勤奋说,这五年跑团里的人像流水一样进进出出,她并没想过刻意地去改变谁,只是希望每一个在德清跑团或者见到德清跑团的人,都能感受到一股身边的正能量,健康积极地生活。

  这样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队员去参加马拉松比赛,一路上把自己所产生的垃圾藏在腰包里,到了终点都扔进垃圾桶。新居民赵小勇每次都会带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希望孩子能从小树立环保意识,热爱大自然。阿B哥话不多,但是很暖心,他每次都会事先勘探线路,选择安全系数高的地方,以便父母带着孩子来参加,私底下他会组织一些有经验的队员,在坡度相对陡的的山路捡垃圾。

  用脚步做公益

  在德清跑团,每周都有一次例跑活动,把例跑与公益相结合,大伙乐在其中。绿道,塔山,城山……只要是他们跑过的地方,哪怕是有一丁点垃圾,都逃不过队员们的“五指山”。高勤奋介绍,城区一些地方垃圾看着似乎不多,其实藏得比较隐蔽。大树下、边边沟沟里、茂密的草丛里,每次都能搜寻出不少垃圾。让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次大家看到河面有垃圾,便自发地手牵手搭起“人墙”,互相协作,把漂浮的垃圾清理干净。

  如今,德清跑团在乾元和新市成立了分团,做公益的热情更是“你追我赶”。王必良是德清跑团乾元分团的队长,他带领40多名分团成员,定期开展清扫烈士墓、慢跑捡垃圾等活动。

  “这样的氛围特别让人觉得有力量,现在我们做公益,常常能听到身边的人说现在社会风气好了,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提高了。”高勤奋说,做了公益之后,常常会和队友们交流,大伙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能再多做一点,更希望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