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贵州道真:“组组通”冲破“穷门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到年底就通车了,几代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看着悬崖半腰刚刚“啃”开的路基,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忠信镇石笋村芙蓉江组60多岁的老支书杨代华如此感慨:“路通了,致富就有希望!”

芙蓉江是道真海拔最低的山村之一。前有滔滔芙蓉江水,后是500米高的悬崖峭壁,靠有一条类似“天梯”的“赶场路”与外界连通,40多户村民出行难,脱贫致富更难。

村民们修路的欲望强烈。前些年,下游修建水电站,芙蓉江村民获得一笔补偿款,大家协商同意后筹资100万元,用于修建公路。

村民有信心,党委政府有决心。

去年9月,县委书记刘东明沿着崖壁上的羊肠道,来到寨子、干沟等村民组调研,村民们再次表达修路的愿望。

最终,县里决定帮村民们修这条路,预算资金400万元。

绝壁上,挖掘机艰难地“啃”着被放炮震松的岩石,每次只能抓起少量沙石。“作业面太小,施工难度非常大。”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申恒权介绍,6公里的规划里程,其中2公里多在悬崖上,去年10月下旬开工建设,因在悬崖上作业坡度大、断面过高、没有施工作业面等问题,费时半年多仅完成不足2公里毛路开挖。

该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芙蓉江通组路是全县19个沿江村民组最后一个“组组通”项目,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交通受阻,贫穷困苦;要想致富,先修公路。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按照“一环三高四横四纵”和村级路网建设规划,围绕“打通出境路、提升主干路、连通闭合路、完善旅游路、配套产业路”的思路,牢牢抓住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这一重大机遇,集中精力抓好“组组通”公路建设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加速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

盛夏仡乡,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幅幅“组组通”公路建设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人振奋。据了解,目前全县共组织200余支施工队、600余台运输车辆、300多台挖掘机、120余台搅拌机,奋战在农村“组组通”公路一线战场。

2017年来,全县共改造国省道78公里、县乡道和旅游公路34公里;动工建设通村路500余公里、“组组通”公路1000余公里、产业路300余公里。

路通产业旺、道阔气象新。道真“组组通”建设,不仅解决了农村出行难题,更带动了山区经济发展,正引领和带动群众冲破“穷门槛”,奔向幸福迈小康。目前,全县共种植商品蔬菜25万亩、投放食用菌1.5亿棒,巩固发展中药材25万亩,管护茶园21万亩,一大批农特产品正沿着一条条农村公路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韩克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