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贵州福泉市水务局“三步走”狠抓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饮水安全保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福泉市作为全国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县(市)之一,秉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拥军优属模式,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福泉市水务局承担着全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供水保障、人饮安全等职能职责,把困难复退军人的饮水保障作为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立足早部署,下力抓落实。今年以来,福泉市水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困难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的工作安排,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责任不变、目标不降”的工作思路,以“定好盘子、开对方子、扑下身子”为抓手,狠抓复退军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确保到2018年底全市建档立卡的210名困难复退军人饮水目标如期实现,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聚力。

一是理清思路,定好盘子。结合水务局的职能职责和全市困难复退军人基本情况,认真对照福泉市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行动计划的通知福委办字〔2017〕13)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把困难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脱贫攻坚饮水与骨干水源、人饮安全、基本农田灌溉、城乡供水一体化、一山两流域等有机相结合,科学谋划,绘就规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准确把握复退军人饮水安全保障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困难复退军人解决饮水问题,确保困难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饮水安全保障成为脱贫攻坚的 “助推器”。截止目前。该市的官阳冲水库、土库槽水库、瓮偿水库3座水库骨干工程相继推进,孙家田、全家湾、力刀三座水库已进入开工前期准备阶段,全市8个乡镇(街道)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实现通水目标,有效解决了缺水难题,为困难复退军人饮水保障奠定坚实的基础。

blob.png

二是整合资源,开对方子。针对困难复退军人饮水问题,积极整合山塘水库、“一山两流域”、基本农田灌溉、烟水工程建设等项目全面推进60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安全饮水保障建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政策、项目、资金等向困难复退军人驻地倾斜,切实解决全市复退军人饮水难,保证好复退军人在生活、饮水等政策落实方面率先走前列、奔小康,力争到2018年底前全市60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小康水目标。今年以来,总投资3540.28万元 “一山两流域项目”计划新建小山塘3座,维修山塘1新建人饮工程9处及管网改造60000m,覆盖全市5个乡镇(街道)9个村,项目形象进度达70%以上;投入项目资金1054.12万元实施金山街道、牛场镇、马场坪街道农村饮水安全3个巩固提升工程;计划投入资金2.32亿元启动了仙桥乡脱贫攻坚饮水工程、洒金桥水厂(二期)扩建项目和13个贫困村3个饮水安全项目规划建设工作;投入资金2564.33万元新开工牛场三江村烟水示范园区工程等2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灌溉面积是1.3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面积0.3万亩,惠及复退军人达3456余人。

blob.png

三是先行带动,扑下身子。结合脱贫攻坚“五改五化”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复退军人“一对一、一帮一”任务作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纳入局党组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专门从局机关选派了18名干部分布到全市8个乡镇(街道)11个村居驻村帮扶,明确驻村干部全面摸清该村的复退军人基本状况,坚持率先垂范,真蹲实帮,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俯下”听民意,“向上”传民情,采取打好“感情牌”,实行“包保制”,加大复退军人走访力度,要频繁的“常往”减轻他们“常来”的困难,要向 “走亲戚”一样,经常走动,当好复退军人政策宣传员,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详细了解复退军人在饮水方面的所需、所盼和所求,积极解决好复退军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行动赢得了困难复退军人赞誉。今年以来,据初步统计,福泉市水务局及驻村干部先后走访复退军人90余人次,解决合理诉求40余件,走访帮扶物资折合资金达20000余元。杨锡权  通讯员 何成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