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贵州福泉市“三下放”激活公立医院活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年来,福泉市在公立医院改革推进过程中,充分下放人事权、分配权、考核权“三权”,建立健全符合行业发展人事管理、薪酬评定、绩效考核机制,有效增强医院办医自主性,全面激活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创新和突破。

blob.png

一、下放人事权,稳人心。一是实施法人治理,理顺人事架构在医院领导架构上,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和医院班子,形成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医院为独立法人的“三权联动”管理体制并设立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实施院长去行政化管理,实行院长聘任制,让院长成为“职业”经理人,同时赋予院长人事任免权、副院长提名权、中层干部任免权“三权”,实现了管办分离,“管”者指导有力、“办”者科学自主。二是实行编制备案

保障人事基础。实行用编备案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根据医院发展情况重新核定医院编制床位数和人员总数,按床位与人员比1:1.4比例共计核定县级公立医院编外登记备案1466人,在编制总量内由公立医院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医务人员。三是实施“四同”人员管理,稳定人才人心出台了《福泉市县级公立县级公立医院“四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破除编制束缚,对符合条件的编外医务人员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与编内人员实行同岗、同酬、同交职业年金、同享退休待遇“四同”管理。破除编制束缚,实现医务人员由编制管理向身份管理的转变,构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使编制外医务人员更安心工作。四是实行定员定岗全员聘用实现人岗相适。按照改革思路,对医院所有岗位体系进行梳理,减少合并行政管理层级,重新定岗定编,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医院岗位设置方案,采取院级聘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聘工作人员的“两级”聘用制开展中层干部等全员聘用,破除公立医院薪酬分配中存在歧视现象与平均主义因事设岗,以岗聘人,按岗定酬,同岗同酬,全面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改革以来,县级公立医院自主外聘名老专家12名,自主招聘医疗卫生技术人员200余名。

blob.png

二、下放分配权,添动力一是优化薪酬发放结构。打破公立医院事业单位统一工资制度、工资政策和工资标准,结合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和功能定位,以及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建立医院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重新制定人员工资发放方式,对编内人员档案工作进行统一封存(只在工资调整时作数字上的调整),全部实行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制。二是调整薪酬整体水平。按照“激励与制度约束、分配与生产要素、动态调整与合理预期、收支与可持续发展”四结合原则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允许”精神,核定县级公立医院职工工资总额为不超过“全员人数×平均档案工资的3倍”,工资总额随平均档案工资变动而变动。实行财务一级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按“上年度医院实有人员数×上年度人员平均工资”核定2017年人员工资总额7151.54万元。改革以来,医务人员平均收入达11.5万元/年,相比改革前上升1.5倍。三是落实医院自主分配权。建立以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的目标考核体系,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允许县级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以内自行制定工资分配方案进行自主分配,将职工档案工资的30%用于按照设置岗位标准发放岗位工资,档案工资的70%和医院医务性收入按比例提取部分用于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医院设定岗位工资1600元(见习医生)到5200元(主任医生)不等,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及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分配比例,打破论资排辈、大锅饭的分配机制,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岗取酬、按绩取酬,真正实现编内编外人员“同岗同酬”有效调动职工积极性。四是实行院长动态年薪。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院长级别,实行院长(副院长)年薪制。年薪总额按4:6的比例分为基础年薪、绩效年薪,并按现有医院级别(二级甲等)分别确定院长、副院长年薪25万元、21万元。根据年终公立医院考核评价结果、个人履职情况、职工满意度等因素,考核优秀、合格的院长(副院长)分别按实际年薪总额的5%、3%进行奖励,并同步享受同级别知识分子补贴,同时,院长(副院长)年薪建立成动态调整机制,绩效年薪参照上年度国家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长率执行,提升院长管理办医的积极性。

blob.png

三、下放考核权,激活力。一是优化考核指向出台《福泉市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及《福泉市县级公立医院业务管理绩效考核标准》,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社会满意度、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等指标,构建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破除医院逐利机制。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市(县)对医院对院长、医院对科室对职工的方式分别建立绩效考核方式,实行考核结果定院长绩效年薪、定医院考核奖励、定医院绩效工资总额“三定”模式,将考核等次作为经费奖励、扣减及院长续聘依据。实行多劳多得、优质多得。三是创新考核模式。引进“第三方”考核,由“医管委”聘请上级专家对医院进行综合考核评估,既保障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又能指导业务中的不足。2016、2017年,市财政对医院绩效考核奖发放646.33万元2016年287.47万元、2017年358.86万元),由医院自主进行分配。

通过改革,福泉市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进一步控制,21项医改指标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实现了医务性收入占比、医务人员收入、三四级手术占比和药占比检查和化验收入占比、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的“三升三降”和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好、服务好、医德好和群众满意、医生满意、政府满意“三三满意”的改革目标。(杨锡权  通讯员 陈方琼 夏贵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