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共享优质教育,情溢小凉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要看功夫熊猫!”“我要看喜羊羊与灰太狼!”“我要学唱歌!”6月25日,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菜黑地小学的学生们对着多媒体大屏幕欢呼雀跃,这将是他们第一次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现代化学习。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小凉山的孩子们开启了通往世界的知识大道。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是教育扶贫具体怎么做,如何实现精准施策?从2018年开始,大型公益纪录片《中国梦——百家企业公益行》“山里孩子看世界”特别行动正式起航。

     6月底,《中国梦——百家企业公益行》摄制组携手丽江雨露民间公益组织及企业家代表一行十多人来到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进行了2018年第二站公益活动,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盛威普世慈善基金会、杭州启博科技有限公司、朵女郎、浙江屹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雨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TTWO)、宁波易威教育用品有限公司、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桐乡市志愿者协会义工委员会等一批优秀企业与机构为山区的菜黑地小学、坪山小学、沈家村小学、多毕河小学、牛开地小学、磨沟坊小学等6所学校的孩子们搭建了多媒体教室、图书室以及捐赠了文具、衣服、鞋子、玩具等一批爱心物资,将“物资扶贫”与“智力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内容,并进行有效结合。

     时值雨季,小凉山原本崎岖的道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走,山体滑坡、泥石流、碎石、爆胎经常中断前往山区的道路。甚至有时候全员下车徒步前行学校,人背马驼将爱心物资送往学校。一直以来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并通过“校安工程”修缮了大部分山区校舍,在《中国梦——百家企业公益行》爱心企业与机构的帮扶下,当地的教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例如坪山小学原先只有一间柴房式教室,现在一栋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另一栋正在平地动工之中。多毕河小学原先是泥地操场,也换成了水泥地,篮球架、国旗则从无到有,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改变,都见证着爱心企业与机构两年多的付出与努力。虽然小凉山的教学硬件逐渐改进,但师资短缺一直是长期困扰当地教育发展的问题。部分学校只有一个任课老师,无法开展英语、音体美等课程,这极大制约了青少年身心发展与综合素质能力提高。对于很多本地老师来说,在偏远地区工作确实存在不少教学、生活方面的困难,教育部门亦无力招徕大批外来人才留校任教。久而久之,部分山区学校形成了“师资真空”,成为短期内难以化解的困局。

     山区自然的环境则培养了孩子们淳朴,纯洁的气质,但同时也造成了部分孩子消极、自我、不善交流的问题。尽管今天的我们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然而在小凉山,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学校老师信息闭塞,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的先进教学理念也很有限。

     教育是百年大计,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除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关注外,需要更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为此,《中国梦——百家企业公益行》摄制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山里孩子看世界”特别行动,在保持原有物资帮扶的前提下,开展了图书捐赠以及多媒体教室的建设。

     在贫困山区学校,相当一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和远大的理想抱负。受环境及眼界所限,他们对社会缺乏了解,更不知道自己今后有怎样的发展可能性,甚至他们在普通话发音和语言表达能力上存在天然的沟通障碍。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观看,可以有效地纠正孩子们的发音与“唱读”现象,加强语言表达能力,从此改变了孩子们枯燥的学习,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在玩中获得知识,同时激发山里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开阔他们的眼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来过滇西北的人,多是被那巍峨的峡谷雪山,旖旎的高原古城所吸引。丽江、大理、泸沽湖等旅游胜地常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然而翻过纷繁的城市,在不为人知的小凉山,贫困如同宿命枷锁,牢牢将生于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禁锢起来。让孩子们看到山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激发他们改变现状,为扶贫攻坚打下百年之基,这也就是《中国梦——百家企业公益行》“山里孩子看世界”特别行动的意义所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