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助力禁毒,公益力量在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年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该如何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切实有效的禁毒教育宣传工作?诸多公益组织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形式多样、积极有效的尝试。

  “青骄第二课堂”:

  打造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

  “我们力图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向全国2亿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提高青少年防范意识,远离毒品侵害。”6月25日,在国家禁毒办联合阿里巴巴正式推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的上线仪式上,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据统计,现在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就有1.5万名,年龄最小的仅为12岁。”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说,除了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人们熟知的毒品外,通过改变形态包装、花样不断翻新的“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型毒品正悄然入侵,青少年群体尤其容易“中招”。

  受国家禁毒办委托,阿里巴巴负责开发和维护“青骄第二课堂”系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从2017年11月立项至今的7个多月时间里,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各个部门的技术志愿者们奉献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完成了系统建设。

  此次正式推出的“青骄第二课堂”平台的资源中心和课程中心目前已经上线了许多音视频及课件。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二,按照不同的年级类别安排包括了解毒品的危害、常见毒品的识别以及掌握禁毒法律、积极参与禁毒等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了禁毒的相关知识。

  今年4月20日,“青骄第二课堂”在杭州市时代小学、第十中学这两所学校率先进行试点。不到两周的时间,这两所学校就完成了学生注册率100%和课时完成率100%。在试点情况表现良好的基础上,5月5日正式开始向浙江、云南这两个省份全面推广。

  截至目前,该平台全国接入学校已达3464所,共有注册教师10247名和注册学生43万名。本月中旬,国家禁毒办在杭州完成了首批接入的十个省市公安部门、教育部门上线培训,天津、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海南、重庆、四川、云南、甘肃十个省市的中小学正陆续接入“青骄第二课堂”。

  同时,“青骄第二课堂”也首次创新地引入钉钉即时通讯工具,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部、省、市、区县各类学校的各级禁毒教育的高效组织和管理。该平台的上线将有效改变以往禁毒教育分散、缺乏系统性的局面。

  “反毒大篷车”:

  移动的反毒教育基地

  “青少年很容易受到毒品的蛊惑,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十四五岁的青少年吸毒的理由很奇葩,有的是好奇,有的是觉得吸毒很酷,还有的少女觉得吸毒可以减肥,这些都是毒品的谎言,吸毒对人百害而无一益。”一名缉毒警察说。

  而在中国好公益平台的优质公益产品中,就有一款专为青少年开展有效禁毒教育的产品,这就是由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发的“反毒大篷车”,能直观、形象、互动地告诉青少年毒品的危害。

  “‘反毒大篷车’是2015年9月在深圳正式启动,我们做这个产品是为了优化传统青少年禁毒教育效果,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抗毒能力,减少青少年涉毒。2017—2018年,‘反毒大篷车’共在深圳开展活动50余场,在其他城市开展了30多场。”深圳彩虹社工总干事李小亮说。

  “反毒大篷车”是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多年禁毒服务经验而开发出来的公益项目,是一个移动式的综合性、一站式禁毒教育基地。不仅外观生动活泼,车内更是丰富有趣,设有毒品基础知识、识毒防害DIY互动、拒毒大考验区等区域,可以让青少年从听、说、看、体验四个维度“知毒、识害、防毒、拒毒”。

  “我们在前期的服务中发现,虽然相关部门很重视反毒教育,但是囿于形式非常传统单一,很多青少年并没有真正树立禁毒防毒的意识,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公租房社区等人员结构相对复杂的地区,真正有效的反毒教育是非常缺失的。”把“反毒大篷车”引进重庆落地实施的重庆益友公益主任范南兰说。和其他的禁毒教育相比,“反毒大篷车”将禁毒知识变成了一个可视化,可移动的大篷车形式,让禁毒宣传基地走进社区和学校,从发传单式的单向宣传变成引导孩子主动探索,趣味性和互动性强。

  “这种鲜明的特色赢得了重庆市团市委和市禁毒办的大力支持,推动区县团委和禁毒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多个区县进行了推广。”范南兰说。

  事实证明,“反毒大篷车”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范南兰在开展活动中,曾对一个12岁的男孩小涛印象非常深刻。“之所以注意到他,是因为他一个上午到大篷车来了4次。”后来小涛告诉范南兰,三年级以前他和爷爷奶奶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直到三年级全家才搬进城里。以前他从来没想过毒品会出现在自己身边,觉得毒品应该只是存在于电影中,离自己很远很远。

  直到参加“反毒大篷车”体验环节,他才对毒品有了直观的印象。“原来毒品已经变幻万千,甚至可以伪装为小零食。”小涛听到讲解员讲解近年来出现的新型毒品时吓了一跳,因为如果不是通过“反毒大篷车”学到这方面的知识,别人给他这个东西他是不会有任何警惕的。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小涛说他了解到了现在市面上常见毒品的种类,也了解了毒品诱惑的常见套路以及毒品拒绝的技巧。他说他十分感谢我们的活动,让他认识到毒品可能就在他身边,

  让他心生提防之心。”范南兰说。

  禁毒,需要更多公益组织参与

  今年6月26日,国家禁毒办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指出,要加强禁毒社工力量和禁毒社会组织建设。

  早在2016年7月,在全国政协“努力推进禁毒社会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社会组织”就是一个经常出现的高频词。

  在那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讲述了调研中感受到的禁毒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提出要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禁毒,并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尽快推出支持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具体政策,促进禁毒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两年过去了,我国的禁毒社会公益组织发展更为壮大。

  2017年2月,国家禁毒办、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2020年禁毒社会工作者总量达到10万人,并提出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等制度。

  随后,为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国家禁毒办等的指导下,中国禁毒基金会更是积极行动,在全国高校发起了中国高校禁毒公益联盟。

  中国高校禁毒公益联盟一方面开展面向在校大学师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一方面组织开展大学生禁毒社会实践活动。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禁毒论坛、讲座、比赛等活动,探索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形式、新手段。

  截至2018年2月,全国入会高校成员为1100家。这一力量还在不断壮大中,就在今年6月,甘肃、无锡、铁岭等地的高校禁毒公益联盟纷纷成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