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理财农场爱心助农“公益+金融”实现造血式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日,理财农场平台上线“公益助农•河源磨芋粉丝”项目,采用“用户投资积分兑换”的形式,将健康减肥食物磨芋粉丝带到爱心出借人的餐桌上。上线当天限量100份,广受出借人的欢迎,被快速被全部兑换完毕。同时,该农产品也上架理财农场的自有电商平台“滋味农场”上对外销售。

河源•磨芋粉丝项目,系理财农场携手股东深创投开展党建共建的公益扶贫项目。经过双方考察当地特色产业-磨芋(美人蕉)的种植基地,对磨芋种植如何实现标准化种植、品牌化运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以及销售渠道打通等进行“把脉开方”,通过互联网思路开展精准扶贫,帮助上溪村的村民建立磨芋粉丝的线上零售渠道,致力让上溪村民增产增收,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90后新农人的磨芋情怀

在上溪村磨芋种植基地,时常会出现一位年轻的身影,她叫杨惠淋,是一个90后,当地村民都喊她小杨。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首选就是种植磨芋。谈起创业初衷,她表示,磨芋对于父辈们的童年有着不可替代的回忆,当跟父亲提出回家创业种植磨芋的想法时,很快就得到了同意与支持。更重要的是,磨芋特别好养活,种下去一年除草两到三次,再松一下土,施用一点有机农家肥,基本上到年底就可以收成,可适用于当前上溪村贫困户“老弱”劳动力的现状,每家每户都可以加入进来种植,一起做好家乡的特色产业。

早在解放前,上溪村民就有种植磨芋的传统(磨芋,又名旱藕,美人蕉的根茎),在房前屋后、田角沟边种上几株,作为荒年的“救命粮”。万绿湖是农夫山泉水源地之一,与他一江之水的便是河源龙川县上溪村,青山翠绿,水质甘美。正所谓好山好水出珍品,上溪村生长的磨芋绿色生态,品质优良,含有17种微量元素,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

小杨通过公司化运营,形成“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政府下属企业”的模式,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当地贫困户有的受雇于小杨公司,有的自家种植收成后由公司统一收购,经过深加工后,统一品牌对外销售。近两年,磨芋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30亩发展到300亩,其中贫困户58户共种植120亩,每亩可获利3500元。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也从根本上给上溪村的贫困户增加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精准扶贫实现造血式脱贫

理财农场联合创始人兼CEO郑伟博表示,“普惠金融,助力三农”一直是理财农场的企业初衷与使命。成立以来,理财农场全力支持着那些有梦想的新农人,通过金融助农、产业扶贫的方式助力贫困乡村脱贫致富。

图为实地考察磨芋种植基地

在对上溪村磨芋种植项目考察调研后,理财农场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产业脱贫的措施,确定电商扶贫思路,帮助上溪村民开通线上零售通道,建立电商标准。

首先,理财农场针对平台出借人开放积分兑换通道,通过“500积分兑换”可以获得磨芋粉丝一箱,上线当天限量100份快速被兑换完毕。同时,该农产品也上架理财农场的自有电商平台“滋味农场”上,对外进行销售。

此外,理财农场还通过自身农业供应链的资源优势,为上溪村寻找稳定的全国经销渠道,深度推广上溪村的磨芋品牌。未来,上溪村的磨芋品牌逐步走向市场后,理财农场还将给予金融支持,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农场上线“公益助农•磨芋粉丝”项目,突破以往捐赠为主的传统公益方式,通过借助理财农场金融平台的力量,实现“造血”式扶贫。将平台爱心出借人和农村贫困地区链接在一起,帮助贫困地区依托特色产业摘掉“贫困帽”,出借人不仅可以参与公益,还可以享受到纯天然的特色农产品,获双重收获。

郑伟博表示,理财农场设立公益项目,与出借人共同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感受这一“有滋有味”的助农公益。通过可持续性的产业赋能公益,带来新希望,最终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平台愿为这样的梦想提供支持,用创新方式帮助这些新农人做强做大。

截至目前,理财农场累计成交额已突破145亿元,线上理财用户超过107万人,撮合的资金超过90%都投向了“三农”领域,已累计为全国27个省及自治区提供金融服务,辐射耕地面积超过4000万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