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营地研学让教育更精彩,2018年首届中国营地研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你知道营地研学教育吗?营地研学教育重点解决了什么问题?营地研学教育事业怎么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为推进落实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政策,解决我国当前营地研学教育事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营地研学教育事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6月29日,以“营地研学让教育更精彩”为主题的2018年首届中国营地研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中惠旅石燕湖生态研学营地盛大启幕!


image.png

     为加强营地研学教育理论的研究,促进行业学术发展,共同探讨营地研学教育经验,国家部委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全国各地的营地教育专家、营地研学试验项目、营地教育标准化建设课题负责人、教育界知名学者悉数到场。

     围绕营地研学教育政策解读学术交两大主题,与会人员们针对营地研学教育的安全管理、课程设计、运营管理和国际理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专业探讨,共同分享营地研学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image.png

专家云集解读营地研学教育政策与核心 

     为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国家大力支持研学旅行、综合实践、营地教育等校外教育工作。近年来陆续发布了多项重要文件,要求为学生创造更丰富的校外教育活动,创造更安全的教育环境。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也指出,要确定国家级的研学旅行基地、确定研学旅行路线、制定研学旅行制度性文件,将学生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尽管如此,营地研学教育方兴未艾,但在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仍存在不少盲区和困惑。对此,到场的领导专家、营地研学教育从业者以理论研究、学术探讨的形式进行分享。

 
准确把握主旨,培养好的接班人

     为推进国家各项营地研学教育政策的落实执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与合作交流研究部主任王晓燕发表了题为《研学旅行教育政策分析与实践》的主旨演讲,她强调,研学旅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主旨,培养德智体美劳素质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image.png

教育部领导专家王晓燕做精彩演讲


 
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与科学研究重要性


      营地研学教育模式得到国家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正当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认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人生科学的重大课题,关乎着党和国家未来命运,营地研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只有持续健康的开展研究才能破解事业发展中的诸多难题和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地研学事业的新模式,为实现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讲话


 
筹建专家智库正当时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志海认为,青少年教育是人生科学的永久性研究主题,教育在中国经济建设事业大发展中已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做出巨大贡献。经济与科技的发展,需要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进行同步:这就是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同步建设

     在全国青少年教育已经是“青春涌动”的大背景的形势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筹建了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发展战略总路线指引下,积极配合国家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工作,与全国营地研学教育工作者一道,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外营地研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image.png

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志海发言


 
体系化、制度化建设迫在眉睫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博士,则从营地研学教育学术理论发展与国家政策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的分享与解读。他认为,研学旅行、综合实践、营地教育等校外教育活动其核心都是实践育人,其根本方式是体验教育,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的教育行为。

     从业者必须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教育哲学命题。要将知识素养、技能素养、德行素养高度统一,立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德性素养为统领,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开发专题活动课程、建立监管标准体系,牢固树立中小学生是党和国家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中华民族的安全和未来的自觉意识。基于此,全社会要构建基于“教育公益化、师资专业化、课程科学化、组织安全化、服务市场化、监管标准化”的良性发展机制

image.png

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博士讲话

 思想碰撞●如何实现协同发展? 

     营地教育跟传统的夏令营不同,研学旅行是学与行的一种融合。如何做到既满足学生在研学过程中的愉悦旅行体验,又充分凸显依托在营地(基地)背后的教育元素,从而激发青少年不断发现、思考、探索和研究呢?

     “研学是目的,旅行是载体。研学旅行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偏离我们教育的初衷,要不忘初心。”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认为,面对新形势,培养担当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既是强国基础,也是强国内涵。实现营地教育和研学旅行的融合发展,需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研学学习和旅行体验的关系;处理好课堂教学和校外教育的关系;理好教育部门主导和有关部门主导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关系;处理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关系;处理好统一要求与因地制宜的关系。

image.png

     分会场上,围绕营地研学教育的“安全管理”、“课程设计”、“运营管理”等内容,各营地教育建设项目负责人、专家学者们展开了深度探讨。

     资深研究专家南晨峰教授指出,营地研学教育的核心是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统一到为党和国家培养人的基本目标上来,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中惠旅集团总裁肖沛宇表示,营地是开展青少年研学旅行、综合实践、营地教育、户外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素质发展的体验场。中惠旅20年来坚持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大力发展体验旅游、体验教育、体验培训等体验产业,与安徽工大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体验产业学院,并获教育部批准从2018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

     以体验教育理论为指导,中惠旅投资建设了十余家研学基地,将立足为青少年创造快乐、创造体验、创造成长,构建教育主题特色鲜明的营地研学体系,助力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

image.png

     营地研学教育资深实践者艾静主任还认为营地研学教育对培养青少年的自然生态观、民族文化自信等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批营地研学试验项目公布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政策,针对我国当前青少年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面向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营地研学机构进行了营地实验项目、研学试验项目和营地教育标准化建设研究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

     经组委会初选中选及最终审核,确认了55个项目为2018年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研学教育第一批试验项目,并在会议现场公布;首批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名单也在现场揭晓: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志海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泽锋任常务副主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工大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志宏等87名同志入选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

image.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在明日的活动中,与会人员还将实地考察中惠旅石燕湖生态研学营。作为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考察的第一站,带领大家共同体验营地研学旅行教育的魅力,感悟借鉴国内先进营地研学项目的经验做法。

     下附今日会场精彩回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