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100名贵州贫困学子将走进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免费就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人民网贵阳6月28日电 (孙远桃 龙章榆)“以前招募的春晖生,都需要到北京就读,学习生活多有不便,但从今年开始,在贵州就能享受到和北京同样优质的教育。”说起2018年“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公益助学项目,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王荣笑着告诉记者,今年9月,从全省招募而来的100名春晖学子,将正式入读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在这里完成他们的初高中学业。

2018届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学生。

如此利好消息,源于各方的共同努力。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深化教育精准脱贫,6月20日,致公党中央、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致公党贵州省委员会、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北大青鸟集团、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达成共识,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继续实施“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公益助学项目,由北大青鸟集团出资1亿元,资助500名贵州贫困学子完成初、高中学业。

作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将按计划,每年面向贵州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的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及城市随迁子女,招收100名春晖生(其中高一50名,初一50名)到学校就读,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实现生命的绽放与成长。

“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教育,帮助更多贫困孩子改变命运。”王荣告诉记者,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落户于贵阳清镇市,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采用15年一贯制教育模式,并聚集了集团化、多元化、智慧化、多样化、国际化等多重优势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00多亩,办学规模为8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200人。

春晖学子入学后,学校将一如既往秉承“传承北大精神,回归本真教育”的理念,以“尊重学生、尊重规律,发展学生、成就教师”为宗旨,从知识、能力、素质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自主发展和拥有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学校办在贵州,就要与贵州的实际相结合,做适合贵州学生成长的教育。”王荣坦言,在教育领域坚守31年,不仅让她充分了解学生,了解教学,更懂得如何踏实办教育。2001年以来,北大青鸟集团陆续在全国创办了多所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而今来到贵州,首先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为此,从2015年学校筹备开始,集团就组织了专门的团队到贵州进行详实调研。结果显示,和经济相对发达的省市对比,贵州学生,特别是贫困山区学生,数学和英语学科相对薄弱,英语口语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较为欠缺,学生阅读、书写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有待加强。

找准“痛点”,对症下药。依托在基础教育丰富的办学经验,北大贵阳附属实验学校根据贵州的情况,通过“一校一品”特色化打造,在课程体系设置上下足功夫。

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学校专门开设了心算、口算课程,引导孩子运用比较、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等方法开拓思路,逐渐学会有效分析和解决问题。在英语方面,不仅聘请母语为英语的专业外教,从一年级开设双语教学,还通过举办剑桥英语、英语沙龙、英语戏剧社等方式,鼓励孩子大胆开口说英语。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国学、书法等校本特色课程,挖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在注重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构建特色的德育课程体系。“德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而应该寓教于乐。”王荣表示,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学校通过营造儒雅的书香校园氛围,把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等内容融入到主题活动、户外拓展等多样化的形式中,将学生的德育建立在真实的生活背景和丰富的情感体验上,使之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陶冶过程。

“贵州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依托这样的优势,我们将全力打造智慧校园。”王荣告诉记者,从进入校园的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到智能监控系统的全校面覆盖,以及每个孩子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学校几乎实现了全面网络化管理。同时,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智能化阅卷、智能化图书管理、家校互通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则进一步实现了教学的个性化、精细化和规范化。

“将学生在学校的所有数据汇总起来,就是一部孩子最全面的成长‘相册’,这本册子不仅记录了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留下一份美好回忆,更可以成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决策参考。”王荣表示,智慧化校园的打造,不仅实现了对校园的全面感知和高效管理,更能透过数据,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和变化,真正做到对每个孩子百分之百的关注。王荣衷心希望,春晖学子通过学校几年的学习,在改变自己的命运的同时,也能够为贵州的脱贫致富带去更多希望和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