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公安之窗•打击犯罪)碰运气拉车门 男子盗窃车内财物频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咋回事?原来这都是因为车主离车时忘锁车门

警方提醒:离车时要记得锁上车门并再三检查

不砸车也不撬锁,只往路边或小区里一走,挨个拉一拉停放的汽车车门,“碰碰运气”。就靠这么简单的方法,重庆万州的幸某频频得手,盗走车内的现金、烟、手机、手表等。短短二十几天,作案5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

image.png

咋会如此容易就得手?原来,这都是因为“马大哈”车主们离车时忘了锁车门。

日前,重庆万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将幸某抓获。目前,幸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警方提醒市民,停车要尽量停在有安全保障的正规停车场。同时,不要在车内存放贵重财物,离车时要记得锁上车门并再三检查。

车内财物在夜间被盗

4月26日,重庆万州区公安局百安坝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警,称他放在车内的财物被盗,车门没有被撬,车窗也没有被砸。

王先生称,他头晚将车停在三峡学院到医专外边的路上。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王先生上车时却意外发现车内有被人翻动过的痕迹。仔细一查,发现放在车内的装有3400元现金的钱包、一块价值8000余元的手表和几包香烟都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百安坝派出所立即展开案件侦查,并将情况反馈给区局相关警种和侦查部门。就在民警侦查的过程中,又陆续接到几位市民报警称停在百安大道、天星路和小区内的车辆内的财物在夜间被盗。同王先生车一样,这些被盗车辆的车门都没有被撬,车窗也没有被砸。

重庆万州区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进行分析比对,很快锁定每次案发时均会出现在画面中的一个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手拉没上锁的车门行窃

“该男子一边走,一边去拉车门把手。一发现有没有上锁的车,就迅速钻入车内。”民警说。

虽然犯罪嫌疑人比较狡猾,每次都选择在深夜行窃,并且穿着黑衣黑裤步行,躲避监控,但民警还是通过侦查手段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行踪。5月18日傍晚,民警在新田镇某网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幸某,25岁,万州人。经审讯,幸某对自己多次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幸某盗窃时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是“碰运气”——拉车门。

据幸某交代,王先生的车是他偷的第一辆车。也正是因为第一次顺利得手,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他时不时在夜色掩护下,一辆辆去拉车把手。前前后后共5次作案,盗得车内的现金、手机、手表等若干,涉案金额2万余元。

目前,幸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离车时要记得锁上车门

“幸某盗窃,就是试着拉车门把手。但居然能在十几天内多次得手,这归其原因就是粗心的车主忘了锁车门。”办案民警说,小偷都不需要“技术开锁”,更不用砸车窗,只是碰碰运气拉拉车门,就能盗窃车内财物,这种屡屡得手“运气”,多是来源于一些车主停车时太过于马虎大意。

民警介绍,像这类拉车门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多发于居民小区、偏僻路段、商场超市、饭店场所等地段。因此,市民在这些地方停车时要尤为注意。

民警提醒广大车主,要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首先,有条件的要将车停在有人管理的停车场所。其次,停车之后千万不要怕麻烦,离开车子时还要拉一下车门把手,确认车门是否真的锁上,避免“锁而不实”的情况发生。另外,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财物,以免给小偷可乘之机。最后,一旦发现车内财物被盗,不论失窃多少,都应及时报案。(李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