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信念是生活重建的翅膀——记一个特殊的生命群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中国沈阳,风景如画的浑河南岸,中国残联康复部主办的特殊学员培训班,正在沈阳浑河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有序地进行。这个学习班也得到了苏家屯区残联和苏家屯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大力支持。

这一特殊群体,都是脊椎裂和脑积水的伤友。30多名伤友中,有的截断双腿,有的坐着轮椅,其他伤友多数都有并发症。然而,他和她们不畏艰难,从全国各地,不远千里来到沈阳,参加《“云朵家园”脊柱裂与脑积水生活重建骨干伤友培训班》

这些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73岁,年龄最小的20多岁,他和她们从出生那天起,就遭受着脊柱裂与脑积水疾病对自身的摧残。然而,在这个特殊群体中,从来都没有人屈服于病魔的威胁,顽强的意志始终支撑着她们为生活重建而奋争。

学员刘琴,是一名典型的代表。她来自安徽芜湖,芳龄29岁,一张甜美的笑脸,漂亮大方,爽快乐观,然而飘然的裙服下空空如也。

可恶的脊柱裂病魔,使刘琴从出生那天开始,就饱受折磨,大小便失禁和压疮伴随着她的成长,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压疮伤口有异味在学校曾被同学嘲笑,而中断了学业,只能在家与电视机为伴。按她的说法是一直过着“白色”“灰色”的生活,白色是一直来往于医院,灰色是天天看黑白电视。早期的时候,由于亲人们不懂这个疾病最终的恶果,没有及时治疗和预防,致使双足压疮发展为骨髓炎,截去了双下肢。

难测风云厄运摧,不信春风唤不回。顽强的刘琴没有被无情的病魔所击倒,她从电视节目中看到革命先辈们身残志坚的多篇报道,决心以英雄们为榜样,为自己创造不平凡的人生。开始了十几年的自学生涯,她自学文化知识,博览群书,学习电脑技术操作,从网络中汲取知识。通过不断的努力,在残联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在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政法大学,并获得“理财规划师”“高级家政服务师”“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认证,还掌握了电脑速录等操作技术,为她融入社会,生活重建打下扎实的基础。

只要信念支撑在,不在驱壳一体全。刘琴在这个学习班上,勤奋好学的精神再次得到充分体现,她的上课笔记流畅而又全面。她说:“在沈阳浑河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里学习,环境好,人好,服务好。我要珍惜这20天的时间,认真理解课程实质,回到家乡后,努力推进云朵家园建设,宣传脊柱裂防治知识,帮助其他小伙伴们不再受病魔的折磨,不再失去双腿。”

开班以来,沈阳浑河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和苏家屯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始终陪伴在这一特殊群体之中。他们把这批学员勇于拼搏精神铭刻在心,并从中受到鼓舞,在全院掀起了一个学习特殊群体,服务特殊群体,开展优质服务的热潮。院领导为了保障学员的身体健康,主动安排医务人员为每一位学员体检,上课时安排医务人员在学习班门口值班。每到就餐时,厨房工作人员送来可口的饭菜。课后休闲娱乐时,派人陪同她们在院内花园散心和聊天。

每当这时,园内响起了欢声笑语,一曲动人的励志歌声,唱出大家的心愿:“我是来自天空的云/这颗云飘到了人间/虽然饱受痛苦/但是人间有爱/世间有爱/我会完成我的使命/只因让这美好的人间/少一点不该有的磨难/为了你我更美好的家园……”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