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让法治成为价值载体的重要根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法治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我国立法机关高度重视在立法中体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而让法治成为价值载体的重要根基就是要做到五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政治领导,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立法活动政治方向正确,符合人民意愿,反映时代要求。

坚持价值引领。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德治促进法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坚持立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从法律制度上更好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立法规律,回应社会关切,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找准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统筹推进。按照轻重缓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相关立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同时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推动各类制度、章程、守则、规约等规范的制定完善。(娇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