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占国安:帮扶残疾人走向致富是我的立企之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5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一缕阳光,洒下一份真情;

一种关怀,点燃一份希望。

提起做首饰加工生意的占国安在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商山镇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个靠自己辛勤的劳作改变命运,真情反哺乡村的生意人,更是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要感谢政府和邻里乡亲,今天的成就和他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占国安一边向残疾人居民介绍着首饰加工的方法,一边介绍着自己的创业经历。 

blob.png

占国安向村民介绍首饰加工方法

1991年只有高中学历的占国安怀着对人生和未来的美好憧憬,踏入社会谋求生活,那一年他16岁在一个木材加工厂做工,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第一份工作让他意外失去了手指,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打击。今后的人生之路该如何去走,这一切在占国安的心中充满了问号,失去手指这也意味着很多工作都将与他无缘.....

在经历了人生最大变故的时候,占国安没有退缩。2003年渴望寻求发展的他只身一人来到了浙江义乌,凭借着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正直作风,得到了身边朋友和客户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2009年占国安创办的义安饰品加工厂”正式成立。

blob.png

占国安向范飞主编介绍村民情况

生意的逐渐起色,也使占国安有了更多的精神财力投入到公益事业。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总会亲自回乡看望贫困农户,给他们送去米油棉被等生活必须品,给一些高龄老人、贫困儿童送去压岁钱。从2011年到2016年,扶贫公益事业遍布了休宁县的黄尖、源芳、龙田、商山、五城、万安,祁门县的平里、渚口歙县的上丰等地然而,年年行此善,年年有贫困。

blob.png

残疾人居民在家中做工

如何才能让贫困彻底消失,让贫困居民和残疾人能够自给自足成为了占国安的一大心病。经过一番研究之后,占国安决定在黄山市休宁县设立义安饰品加工厂分厂”,在他的加工厂里看不到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人,也看不到整齐划一的生产线,这也正是占国安工厂与其他企业工厂的不同之处。

在占国安工厂劳作的工人,他们是年逾六十的花甲老人、是鲜见世面的家庭妇女、是腿脚不便智力障碍的残疾人士。他们从前只企盼得到有钱人的资助,却不曾想如今能依靠自己双手日益摆脱贫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脱贫方式,除了给贫困群众带去经济帮助,更重要的是帮他们建立了脱贫的自信。

blob.png

村民在家中做饰品加工

为了能够让居民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占国安的工厂还允许工人们将加工的饰品带回家劳作,等加工好之后再由专人上门收取。为此,不少残疾人摆脱了原先懒散、自弃、穷困的生活状态,在重新找回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小的社会价值。

对于这种帮扶方式占国安有他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扶贫帮扶,不能只是用提供资金的方式帮助其渡过暂时的难关,更重要的是让受助者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让他们重新恢复搏击人生的勇气与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对于残疾人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生活上都有着重要意义,这正是给残疾人贫困户提供“造血功能”的最佳方式。

据了解,义安饰品加工厂在黄山市15个村镇安排了生产加工点,参与加工的贫困农户达600多户,每人年收入达八千到两万不等。这种公益扶贫方式,不仅安置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也为带动当地的居民收入多了一条新的途径。

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占国安并不满足,他正在积极规划,不断探索,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帮扶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帮助更多的居民走向致富之路。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