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埇桥区:博爱超市”聚爱心“公益岗”干出脱贫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干净整齐的货架,品种繁多的食品和日用品,乍一看,这就是一个常见的小超市。但仔细观察,这里既没有普通超市的商品标价,也不见人来人往的顾客。原来这是一家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殊超市——埇桥区支河乡王塘村“红十字博爱超市”。

今年4月,市红十字会、市扶贫局决定在全市贫困村中建设示范“红十字博爱超市”,在每个县区选取3个贫困村示范点。王塘村积极争取,并最终获得批准。5月份,红十字会捐赠的8组货架和15000元启动资金到位,依托村里原有的超市,辟出专区,王塘村的“红十字博爱超市”正式开门营业了。

如何既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又不助长贫困群众的依赖思想,树立脱贫内生动力?这是超市建设之前,驻村扶贫专干王好思索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一个构思逐步成形:“博爱超市”+“公益岗”!“80后”的王好来自埇桥区教体局,年纪不大但干劲不小。“我们把村里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公益岗’,参与村里的保洁、扶贫苗圃管理以及秸秆禁烧等公益活动,按工作时间记分,积分可以在‘博爱超市’兑换商品。1分等同1元的购买力,参与‘公益岗’的贫困群众月均可以获得700个左右的积分。”

81岁的刘代知是村里的贫困户,年事已高,但是身板硬朗。见到他时,刘老汉正戴着红袖章骑着电三轮在村里巡查秸秆禁烧。提起村里的“博爱超市”,他是赞不绝口,“这个超市办得好,真正为俺贫困户解决了大问题,家里米面油盐都不用自己掏钱买了。” 刘代知参加了村里的“公益岗”,平时在村里负责环境卫生保洁,有时也去扶贫苗圃干点零活,“村里安排的活都不重,我干得动,农村人干惯了,活动活动对身体好。”

与刘代知负责同一个区域禁烧的刘占品,前两天刚从“博爱超市”里兑现了两袋面,一袋米,还有方便面,洗洁精。“家里吃的,手底下使的,超市里都有,拿着积分随便换,这事好着嘞!俺贫困户都支持。”刘占品说。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市红十字会的沟通合作,动员社会捐赠,丰富超市货品,保证正常供应。同时,挖掘公益岗位,吸引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进来,扩大受益面,让愿意干的得实惠。”王好说着他的打算。(张化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