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镇远:全面实施五步工作法  深入开展校农企合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年来,镇远县从明确目标、按需采购、从严要求、产供销结合、结果运用等方面着手,全面运用“五步工作法”,深入开展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校园,实现学校学生吃得健康营养,农副产品不愁销、价格有保障,企业得发展的良好局面。

blob.png

镇远县举行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管理员在镇远二中培训(陈亮 摄)

“政策设计” 画好“作战图” 由分管副县长亲自牵头成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食品原材料“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采取“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的模式,以“配送中心+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实行采购。中标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必须优先采购本县农产品,尤其是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和主办的畜禽基地产品,并建立食品溯源体系,实现学生食堂食品原材料的集中统一配送服务。

blob.png

镇远县组织营养餐智慧云综合管理服务员在铜仁培训(陈亮 摄)

“工作部署” 订好采购单  县教科局前期对本地农产品供需情况进行调研,作好采购计划。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和本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签供销订单。截止目前,配送中心与本县18家种养殖基地签订合同,合同价值2000余万元,涉及11个乡镇,并完成“镇远县校农结合种养殖示范基地”挂牌。

“干部培训” 提升工作力  2018年3月9日,在全州率先引进了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农产品销售对接提供技术保障,规范了学校食材配送流程,达到粗细搭配、荤素均衡、定期轮换、营养健康目的,保证食品来源可追溯。与此同时,开展了县级统一培训、技术人员线上培训和学校现场培训,共计400余人次,94名学校食堂管理人员都掌握了系统操作。

blob.png

镇远县校农结合种植示范基地之一的青溪镇后山村蔬菜种植基地一角(江春健 摄)

“监督检查” 营造好作风  县教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学校食材配送中心督查其采购本地农产品现场常态化,并到供应配送中心的种养殖基地实地考察和取证,每周至少两次以上,督查人员可以通过电话和现场两种方式核实,保证了采购的真实性,形成营养餐工作好作风。2017年10月至今,通过“校农企结合”,学校食材配送中心共采购本地农产品总计1035万元采购本地农产品收购价款比重超过40%,惠及农户980户,其中贫困户221户。

“追责问责” 夯实执行力  学校食堂食材配送中心必须建立专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并配足专业检测人员,负责农产品质量检测,保障农产品质量。凡是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被纳入县级 “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供货商一律取消供货资格、终止供货合同,三年内不能参加本县内营养计划食材采购项目的招标。(陈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