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余庆一男子不离不弃守护瘫痪妻子 用爱撑起家庭的蓝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妻子成了“植物人”。面对人生困境,作为丈夫的胡坤坚强面对,一边伺候妻子,一边照顾两个孩子,用自己厚实的肩膀扛起了家庭全部重担。6年来,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胡坤,原住余庆县敖溪镇柏林村水塘山村民组,2016年识别为精准扶贫户,2017年搬迁到余庆县西部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走进胡坤的家,只见房间干净整洁,沙发、电视、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和普通家庭完全一样,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个不幸的家庭。

胡坤原本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2005年,他在北京打工时,与工友宋书格相恋并成婚。婚后俩人生活美满,二个可爱儿子的到来,更是为这个家增添了欢声笑语,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blob.png

胡坤一家合影

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延续太长,2012年5月8日,灾难突然而至。妻子在骑车上班途中发生车祸,脑部严重受伤,此后一直处于昏迷中,再也没有醒来。医院判定,宋书格成了“植物人”,要终生特级护理。

当时,他们的大儿子6岁,二儿子1岁。赔偿的12万元已全部花光,务工多年的积蓄也耗尽。把妻子接回家中,看着床上的妻子,想着年幼的儿子,胡坤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娘”。

这个信念支撑着胡坤担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

随后的日子,胡坤在北京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妻子——为防长期卧床生褥疮,他每天为妻子翻身、擦洗身体。他还自学了按摩,一边给妻子按摩,一边轻声呼唤妻子,想着有一天能把妻子喊醒。为了挣钱养家,他常是白班连着夜班干。

blob.png

胡坤和两个孩子在吃饭

这一路走来,胡坤也是负债累累,欠下15万元外债。“我不后悔,只要她活着,我就有妻子,孩子有妈妈。”胡坤说,再困难也要坚持下去,为了给自己和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2017年元月,正在北京打工的胡坤接到村里通知,他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并要马上搬迁。他很犹豫——回去,失去工作,收入恐难支撑家庭;不回,恐失去一次脱贫的机会。

岳父母感念女婿艰辛,主动把宋书格带回山东老家郓城照顾,让他轻装脱贫,给两个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条件是,他每月要给1200元的医药费。

胡坤安顿好妻子后,带着两个儿子从北京回到了老家,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了新的生活。当社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2100元,稍能解燃眉之急。为增加一份额外收入,他还做起了微商,通过朋友圈售卖自己家的土特产。胡坤说,生意好的时候也能赚上好几百块,解决生活费没问题。

blob.png

胡坤在积善社区筹委会上班

“多年来,他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全心全意照顾家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工作上,他兢兢业业;生活中,热心帮助邻里,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同事龙秋华说。

“有大家的帮助,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胡坤说,等条件好转,他会把妻子接回身边,亲自照顾,让孩子们能天天看到妈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