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王希梅:我把一等残废证捐给了国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回;当老少爷儿们,坐在温馨的家园里酌酒两杯;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可曾想起曾经有着那么一群人,为了今天的和平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和生与死的别离,其中一些人已经在枪林弹雨中逝去,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当今和平的真正含义;那段英雄岁月的传奇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在人们的印象中淡化。

1951年常香玉女士募捐义演为支援抗美援朝,用义演所得购买飞机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乱年代有人带头捐赠物资、奉献生命、贡献力量,他们都在以各种方式支持着中国的战事;在全国上下都在寻找身边英雄的年代,王希梅老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为了能够更少的领取补助,支援前线却将自己的一等残废证捐献了出去的那段往事。

blob.png

专访现场

据王希梅老先生介绍,他是1947年5月,在村里动员大会上报名参军,那一年他刚满17岁,心怀报国大志的他被安排在十三纵队三十七师一零九团一营三连当通信员。当天进入部队后第二天就上了前线,随行的5个人当中4人全部壮烈牺牲,在那次战役中他是唯一幸存的一位。

记得1947年11月寒冷刺骨,当部队得知敌人向海阳进攻,连夜紧急追击向玉皇顶方向前进,敌人的机枪哒哒的扫射,小战士很多都牺牲了,最终奋力占领了玉皇顶。紧接着集中火力猛攻神童山,因天气寒冷一直下雨加雪,非常湿滑,经过几次进攻才攻下了神童山。战士们连日苦战,鲜血染红了冰雪。紧接着部队命令急行军去攻打打莱阳城,随行部队一晚上走160里地,脚上磨的大泡一个挨着一个。

在当时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据王希梅老先生口述:部队卫生员用马尾草穿在泡里头,水就从两头出来了,就不用戳破了,要不然就走不了了,从那以后就去莱阳打仗,当时打了西小埠、中小埠、东小埠三个地方,雪下的非常厚,冻的手一沾枪以后就往枪上粘,就这样拿着枪就直接上战场。“一个深夜,营长命令通讯员(我)翻上城墙看敌人情况,敌人的机枪锋的登登响,我踩着抢眼洞爬上去,回来报告营长上面全是敌军” 这次真是检条命回来”。一个个城墙一个个壕沟,暗堡,封锁着,壕沟里面灌满了水,水下都是铁丝网水很深,过去就淹死了。必须要冲过去,大部队跟着先头部队在机枪、排炮,炸药包,开道冲向壕沟、城墙,眼看着子弹飞来呀”,不管死活就是冲,没有一个人后退就这样夺取了莱阳城。

后来打完仗,上面下来命令,说是部队的战场老百姓不能上,因为战场都是枪支弹药,物资。我从来不知道打仗死多少人,因为一晚上就打这一个地,你也看不见别的地方,我去收拾战场,我一看战场的人,没有脑袋的、没有胳膊的、没有腿的、撅屁股的,什么样死的都有。打了莱阳以后,我们就在那学习了,1948年我就入党了,入党以后就当了副班长”。

blob.png

王希梅老先生难掩心中的悲痛之情

在交流中每当提及当年的战事和牺牲的战友,王希梅老先生的泪水在眼眶打转,他难掩心中的悲痛之情,因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在脑海中勾勒出战争的残酷场景。在珍惜现代和平来之不易的同时,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无数英雄、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着国家和平,他们用坚不可摧的意志把热血播撒在祖国的每一寸疆土,用生命的旋律谱写着中华民族胜利的和平之歌。

在随后的交谈中,王老先生还向我们讲述了他在兖州作战时第一次负伤的经历,他说:“负伤以后这胳膊被打了一个洞,十来天它就长好了但是还疼,那时候不知道这里头还有破弹体,后来在部队的诊疗所,我说疼,他一看有破弹体,给我拿出来了,拿出来了就随着部队走。这是打兖州,打完了兖州反过头又打济南,我在济南又负了伤,腿、脚都是炮弹崩的给炸了,那也得坚持着继续打,不能说受伤了就不打了,能走就得打仗,我们的目标就是打仗嘛。打完了济南就开始打淮海战役去了,我就在那负了伤,把肠子给打断了,当时还是评了一等残废,现在降二等了;那时候没有文化,为了积极响应毛主席号召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当时就一心想着增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就把残废捐了,捐成二等了,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早日打赢胜仗回归和平,不管做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

王老先生还告诉我们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日,一切都是历历在目,刻骨铭心。据他介绍:“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意识思想,是相当先进的。那时候提出问题来,马上给解决问题,从思想意识重视起来,因为处处为人民着想,敌人的枪炮再好再厉害,我们的勇敢他比不了,我们就猛打猛冲,就不怕死。打仗的时候卫生员给我们一个人一个药包就告诉我们要装在哪个兜里,负伤以后掏出药包就给你包扎,要不然血就流多了,哪怕条件再苦再难我们都跟着毛主席脚步一直走下去,直到解放新中国”。

后记:

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凝聚民族力量。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人民英雄留给后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一场场正义的战争在伟大的国度里凝聚成团结的力量,这已为无数英雄的壮举的事例所证实。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王希梅老先生这样一批不惧艰难险阻、无谓牺牲、不为功名利禄的共产党战士,才有了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他们一心忠于党、忠于人民,用常人体会不到的艰苦和热血筑起精忠报国的壁垒。让我们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向英雄致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