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福泉:发挥“四大员”作用让农村党员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福泉市针对农村党员存在老龄化、低能化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现象,不断探索路径,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四大员”作用,抓紧抓好、做深做实农民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效果凸显。

实施农村火炬引擎工程,争当脱贫致富领航员。以党团共建为纽带,以“农村火炬引擎”工程为载体,以“一库一会一支部”(建设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建立乡镇青年联合会—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为抓手,加强对农村青年党员的培养和管理。遴选思想好、能致富、敢带头的优秀青年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安排到脱贫攻坚和重要产业发展一线实践历练等,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党员,及时向乡镇党委推荐,向户籍所在村(社区)“两委”班子输送。每年定期对辖区未就业或工作岗位不稳定的农村青年党员进行摸底,针对性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推荐就业等,及时消化农村青年党员富余劳动力,用好用活45岁以下青年农民党员,助力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建立了8个青年人才信息库,同步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全市农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为村支两委储备了120余名后备队伍。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争当为民服务勤务员。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载体,优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个人认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的程序,设置政策法律宣传、外出务工信息、民事调解、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岗位,引导农村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年龄、文化、能力特长、家庭情况等实际情况认领岗位,让农村无职党员把“村务事”变为“分内事”,带头示范引领、带头发展产业,用“土”技术、“土”办法向群众传授致富经验,影响、带动、帮助身边贫困群众。

党性健康体检,争当清正廉洁服务员。以“提纯党性•转变作风”为重点,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基础,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按照“查找病因、诊断症结、开方治病、康复检查”四个步骤,对照“常见病清单”,按照健康指数诊断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个等次,采取“个人自救”和“组织抢救”相结合的方式“治病救人”。对“健康党员”,在小额信贷、惠民政策、项目扶持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亚健康党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帮助提升党性,给予鼓励引导,对“不健康党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直至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农村党员通过定期开展党性健康体检后,理想信念坚定,党员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健康,战斗力、凝聚力更强。

深化志智双扶,争当精神帮扶宣传员。用好用活农村党员队伍在贫困户中的影响力和信任度,积极发动农村党员争当政策宣传员和精神帮扶员,采取院坝会、板凳会、拉家常等形式,向村民大力宣传“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十在乡村”等政策,帮助贫困户去掉等、靠、要的思想,庸、懒、散的问题得以很好解决,脱贫自信、致富自信、信念自信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主动参与到“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乡村环境美化工作之中,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从过去“等靠要”思想变成现在“家家户户把活忙,热火朝天建家园”的景象,贫困群众紧迫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激发了内生动力,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院坝讲堂(会)、农民道德讲堂共计3300多次,教育引导群众40多万人次,群众垫资五改五化和集资乡村治理资金约计1040万元,投工投劳约42.5万个。李涛 苏继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