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江西省泰和县基层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纪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楚丹

滔滔洪水中,他们义无反顾、奋不顾身,满心惦记的只有群众的安危;大灾大难前,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热血筑起冲不垮的生命 “堤坝”。他们是一群最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但在百年一遇的洪灾面前,他们带领广大群众与洪魔殊死搏斗,成为狂风暴雨中最美的一道彩虹。他们的举动温暖着无数颗百姓的心,诠释着党和人民永远在一起的庄严承诺。

“先救村民,最后救母亲”

“都说熊书记是个大孝子。但在洪水吞没村庄时,他却先把我们安全转移后,最后才把90岁的母亲从洪水中解救出来,让我们十分感动,深深敬佩。”泰和县马市镇高田村良口组村民张来庆动情地说。

“村民们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大家都慌了,情绪激动,急待救援。如果先救我母亲,群众会有意见的。”当笔者问起为什么不先救高龄母亲时,泰和县马市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熊新生不假思索地回答。

马市镇高田村有18个村小组,蜀口河穿村而过,其中良口村小组地势最低。由于连降暴雨,蜀水河水位猛涨,6月8日上午10时许,河水开始漫过良口桥,倒灌进村子。熊新生迅速组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向安全地带撤离。

洪水来势汹汹,下午1时许,良口村一片汪洋。自小生活在蜀水河边的良口村民,对涨水习以为常,认为大水很快就会退去,警觉性不高。部分村民因心存侥幸,未来得及撤离,就被洪水团团围困。熊新生的母亲游根香,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也被困在村子老屋里。

熊新生立即发动村组干部,一同解救被困村民。经过4个小时惊心动魄的营救,被困的7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动到村子后山上。

“熊书记,你母亲怎么不在这里,没接出来吗?”这时村民们猛然发现,熊新生的母亲不见了。

“先救大家,我现在去救我母亲。”熊新生说完,转身奔向村子。此时,站在山上眺望村子,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屋顶露出水面。半个小时后,熊新生终于把母亲从洪水中救出来,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我们的使命就是稳村富民,和村民们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感情很深。在天灾面前,万一村民们有个闪失,我良心上一辈子都过不去。”谈起救灾中的点点滴滴,身材高大的熊新生眼眶湿润。

“救身衣给群众,可多救一个人”

“巨大洪水中,肖主任脱下救身衣给我们,把危险留给自己。当时浪高水急,如果不慎掉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都后怕。”说起家中10多人如何成功脱困时,泰和县马市镇三平村河边组村民刘玉耀夸赞最多的,是三平村委员会主任肖斌,言语之中满是感激。

“当时一心想把老表救出来,把救衣身让给村民,就可以多救一个人,顾不那么多。”不善言谈的肖斌告诉笔者。

6月8日下午1时许,经多日大暴雨侵袭,泰和县马市镇三平村河边组全线告急,整村被淹。刘玉耀一家7口,以及前来帮忙搬东西的邻居共10多人,全部被困家中。听闻灾情后,不太会水性的肖斌临危不惧,坐上冲锋舟就直奔往刘玉耀家,合力将被困的10多人救上冲锋舟。

湍急的洪水让冲锋舟左右摇摆,剧烈晃动。有人开始大声呼喊,吓出一身冷汗。洪水来得快,救身衣有限,这时肖斌发现刘玉耀的儿媳没穿救身衣,他二话没说,脱下救身衣给她穿上。

船上人都说,没有救衣服很危险的。“不要再争了,赶快撤离,还有更多的人等待救援,都听我的。”肖斌用命令的口吻说道。

将被困的70多名村民成功解救后,肖斌已是筋疲力尽。

但村民吃什么、住哪里等问题随即出现。他强打精神,安抚好恐慌的村民后,只身驾车前往圩镇,自掏腰包买来面包、饼干、矿泉水、衣物等,分发给村民。

“没有罗书记,我早被洪水冲走了”

“很危险,千万不要再往村里走,赶紧退回对面去。”6月8日上午11时许,马市镇江滨村支部书记罗小林对66岁的罗圣钢老人大声喊道。

江滨村一组位于蜀水河边,洪水来得早、来得猛。6月8日上午,进村道路被淹,水深漫过大腿。罗小林发动村干部、村民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在村中巡查时发现,该村一组村民罗圣钢正牵着一头耕牛往村子里赶。因水流太急,加上罗圣钢年老体弱,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

罗小林大声劝阻罗圣钢不要回村,退往对面高处。但罗圣钢根本听不进去,一心着急往家赶。万般无奈下,罗小林一边叫他脱掉衣服裤子,在水中站稳;一边安排应急分队成员准备竹杆、绳索,赶往下游,以防不测。

短短几分钟,水位迅速上涨,水流越来越急。这时,罗圣钢慌了,进退两难。突然,一股急流袭来,把他撞倒水里,瞬间冲出60米开外。此时,正在下游待命的应急分队成员用竹杆、绳索将他拦住,费尽力气把他拉上岸。

“如果不是罗书记,现在都不知被冲到哪里去了,我的命是罗书记捡回来的,他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说起当时的情景,罗圣钢仍心有余悸。

撤离群众、抢救物资、安抚村民……两天两夜,罗小林没合过眼。为帮助群众,顾不上搬自家物资,冰箱、洗衣机被泡坏,衣服、冲子被冲走,损失近两万元。为此,妻子没少埋怨他。

“灾难面前,自己损失点、付出点都不算什么。只要全村百姓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罗小林说。

“感恩有您,才有了江滨的安定祥和”“有您这样好的干部,是我们江滨人的福气”“因为有您的领导和表率,才有了江滨村的安定团结,共赴小康。”在江滨村微信群里,村民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让群里温情满满。

“这次洪水灾害百年一遇,我们镇损失惨重。但值得庆幸的是,面对如此大的灾情,全镇未发生一例伤亡事故,这得益于基层干部危难时刻一心为民、舍身抢险,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泰和县马市镇党委书记刘建莉介绍。(司马天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