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辽宁推动省直机构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6月11日,辽宁省编制办副主任陈相元介绍,辽宁省直机构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将职能相近的单位合并,已整合为65家大型事业单位。

目前,辽宁有事业单位3.5万余家,其中,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990家,去掉医疗、高校、地税系统为659家。长期以来,这些单位存在着小、散、弱的特点,存在政事职责不清、管理体制不顺、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有的人浮于事,有的与民争利,破坏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辽宁加大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经营性事业单位应转尽转,对公益性事业单位严格管控。

辽宁此次事业单位改革重点解决“有的人没事干、有的事没人干”的矛盾,跨部门整合职能相近的部门机构。此类机构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分散在多个部门,职责、任务、服务对象相似,重复设置较多。改革后,组建大型综合性事业单位,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一提供公益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辽宁省直各部门以前几乎家家有信息中心,共30多家,各有一班人员、一套系统、一条线路,并需要大量外包服务。此次新成立的省信息中心,将这30多家信息中心整合起来,所有政务信息资源统一由省信息中心一家建设和维护,大幅压缩机构编制规模,节约资金,提高信息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此外,辽宁还要求经营性事业单位应转尽转。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企业集团,通过依法赋予转制单位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实现事企分开,把本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经营活动交给市场。前不久,辽宁省辽勤、担保、旅游、体育、健康产业等5家企业集团挂牌成立。2016年以来,辽宁省通过组建企业集团、推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和收空编等一系列措施,共撤销事业单位1171家、收回事业编制15万名。

日前,辽宁召开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7月底前,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到位。根据安排,改革后,省政府直属部门原则上一家不超过一个事业单位。(记者 何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