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听见《清明上河图 》 “聆听天使”公益活动在故宫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余璐)6月10日,由聆听天使爱心基金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六·一”亲子活动——“听见”《清明上河图3.0》在故宫举行。20余名听障小朋友和家长,在故宫多媒体展厅,清晰、生动地听到了“清明上河图”里汩汩流淌的水声和宋人在集市上人声鼎沸的喧闹声……

在故宫这座艺术圣殿里,观看最动感、神秘的多媒体名画长卷,对很多活动现场的听损孩子们来说,还是人生头一遭。故宫《清明上河图》展演由三个展厅和一个宋人文空间组成,多媒体长卷除了有大量历史、文化的养料滋养孩子们稚嫩、好奇的心灵,还不啻为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

由于故宫博物馆有规定,参观可以拍照交流,但不能大声喧哗。这些弱听孩子们怎样才能看得清楚,听得真切呢?聆听天使除了邀请专业的讲解员为孩子们服务,还为大家准备一枚“巨型”彩蛋——给孩子们免费佩戴了专业FM设备。连接上FM设备,孩子们就可以清晰、生动地听到各种细微的声音,这是现代科技为听障孩子带来的福音。

聆听天使创办人、聆听天使爱心基金管委会主任袁境远表示,自己一直有一个遗憾,我们的听损孩子,因为听力受限,在幼年的时候,无法像同龄孩子一样,大量接触外界的新鲜事物,尽情汲取万千世界带给他们的惊喜和养分。他们的时间大都被枯燥的听力检测和语言康复占据了。久而久之,听障孩子和同龄健听孩子的差距越来越大,后者在信息量、认知水平和思维活跃程度上,大大超越了前者,而且,这种超越还在几何级数倍上涨。

袁境远说,聆听天使能做的,不是马上填平两者之间的鸿沟。而是在听损孩子心中播一下一粒种子,一粒对世界产生强烈好奇心的种子,知道大千世界、悠悠古今,有无数等待他们探索、发现的新鲜事物。他们的生活不应只有机械地学发音和语言,而应该更愉悦、饱满、精彩多姿。

袁境远表示,在短期效应上,带领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听损孩子也很有帮助。他们的语言康复、认知训练和思维能力培养,不能仅仅局限在几平米见方的单训室里,只有真实、可感、可触摸的事物,才能唤起孩子最大的探索和学习欲望。类似历史朝代、古代各种房子、交通工具和不同职业的人,出现在一幅幅动态的多媒体画面和真实场景中,会在孩子的脑海里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胜过老师或家长在房间里,一次次地借助图片、文字硬性灌输。

康复专家、原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语训部副主任范念军也参加了当天活动。她表示,这种形式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应该越多越好,企业和社会应该多给予支持。“孩子们开心了才愿意开口,理解语言了,才能开窍,获得更多信息,融会贯通的学习解决遇到的问题。”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外联部主任柯伟在活动现场表示:“为更好的传播听力康复领域信息和观念,我们支持举办像《清明上河图3.0》这样非常有意义的各类活动,也倡导听损儿童家长一同参与培养听损儿童在艺术等领域的多种能力。”

活动现场的孩子们是最雀跃、开心的,看着孩子们由衷的笑颜,家长们也流露出欣慰、满足的神情。参加活动的好几户听障家庭很多都是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举全家之力带领孩子做听力言语康复的。借这样的活动机会,能在故宫“听见”这么丰富的信息,还和现场康复专家学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带领孩子康复的方法,孩子和家长们都表示很有收获。

据悉,聆听天使“听见”活动系列,还将组织听障孩子们走进国家大剧院,聆听贝多芬交响乐的壮丽与恢弘。参与明星演唱会互动,与偶像亲密接触。“孩子们需要的不只是‘听见’,还要听清,我们不但要帮助孩子们恢复听力,更要帮助他们恢复自信,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袁境远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