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寓教于乐 食安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走进小学校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新网6月12日电昨日,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同时,小实验、填色画、大闯关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也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奇妙而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之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现场

食安课堂“大咖”来袭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助理曹元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地区董事李宜霖共同向校方赠送了《方便的美味》、《有关食品的谣言与真相》、《餐桌上的科学》、《探索乳制品的奥秘》等百余本食安科普读物,希望将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传递给小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为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举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整合多方力量,以适合新生代的创新科普方式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在今年的大赛中,主办方将食安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邀请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多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学,充分发挥大学生作为科普知识传播者的影响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安科普活动。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博士给孩子们带来了题为“餐桌上的小秘密”的讲座,在讲座现场钟凯博士针对小朋友们爱喝的“白白的汤”做了个实验,邀请两名小同学上台,让他们拿着滴入了几滴食用油的矿泉水使劲抖,当停下来时,发现矿泉水瓶中的水都成了奶白色。钟凯博士说:“其实白白的汤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并没有太多营养,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

当问到“为什么方便面炸过之后是黄色的?”同学们纷纷摇头,钟凯博士道出其中原理,原来方便面中含有一种可食用色素,就是我们经常吃的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之一。在明白原理后小朋友们纷纷点头,随后钟凯博士又分享了许多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有趣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孩子们在讲座结束后直呼“涨姿势”。

食安科普互动乐趣多

为了创新科普方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和学习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主办方在学校体育馆内设置了“食安闯关大冒险”、“创意填涂小题天才”等多个互动游戏区域,同学们正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与到各个游戏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办方向校方赠送书籍

记者在“食安VR探索角”看到,孩子们戴上科技感十足的VR眼镜,360度体验康师傅方便面从制作到成品装箱运输的全过程。在另外一边的“小小食安实验室”中,同学们在认真的做着关于水的小实验,据悉这个“食安小小实验室”是北京智云达专门为小学生们量身定制,通过这个有趣的小实验,可以激发起孩子们对于水的浓厚兴趣,让他们了解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好玩、好看,更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通过游戏,我学会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识,比如不能吃过期食品,买食品前应该先看保质期。”刚参加完所有活动的一名同学对记者表示。另一名同学则对记者说:“从游戏中知道了不应该吃垃圾食品,再也不吃学校外面那些‘五毛’食品啦”。

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安科普知识中加入有趣的游戏元素,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食品安全和营养的重要性,激发起孩子们对科普的浓厚兴趣,传递正确的食安理念。

在当日的活动中,来自中关村二小三年级的几位同学代表宣誓表示,将立志做一名“食安小卫士”,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饮食观念。

据了解,自2015年起,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以游戏化、竞技化的形式传递进各大高校,有效提升了高校群体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水平,影响力覆盖上千万莘莘学子。

作为大赛的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去年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并且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以食品安全风险“零容忍”的理念服务消费者。与此同时,康师傅还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不断探索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食品安全教育,聚合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共筑食安健康中国梦。

食品安全科普要从小抓起,大赛通过“大手拉小手”号召大学生发挥食安传播者的影响力带动小学生学习食品安全,进而提升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据悉。食安大赛还将不断扩大科普知识宣传范围,充分发挥大学生食安传播者的能动性,开创食品安全科普公益的新篇章。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