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动全国33城 150万奖金再寻“最美家乡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海龟博士张守鑫,四年花掉在国外积攒的300万积蓄,只因为这位“傻博士”,是一位扶贫济弱的社区义工;

因为儿子听障,80后妈妈程海燕曾是位“爱哭的妈妈”,她后来直面痛苦,辞职进入康复中心,最终成为 97名听障儿童和39名智力孤独症儿童的“园长妈妈”;

20年前,风华正茂的马耐勤,成为SOS儿童村的一位妈妈,从此,她放弃了婚姻和生儿育女的权利,为孤儿当了半辈子的“职业妈妈”;

从50年前在部队帮战友免费理发,到退休后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至今,一件暖心的小事,冷转运坚持了半个世纪……

在平常的日子里,这些人也许毫不起眼,普通到也许是我们的邻居、同学,或者是同事。

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只是在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平凡而素朴,没有鲜花和追光灯。

然而这样的一位位普通人,如今有了个令人心动的称谓:最美家乡人。

150万奖金,33城共寻“最美家乡人”

“越是平凡人的善举,越有直达人心的力量。”6月12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18全国媒体公益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如此表示。

与会的33家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也是共同发起“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的媒体代表,围绕“最美家乡人”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媒体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打造城市形象、催生城市文化、增添城市魅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33家媒体发起“最美家乡人”评选,联合媒体公益力量,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打造“城市新名片”,正是基于这一共识。

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是这一系列活动发起以来的第四届评选。冷转运就是前几届评选的获奖者之一。面对赞誉,年过七旬的冷师傅却只有感恩,“我小时候家里穷,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长大的,所以成年后,我总想做点什么回馈社会。”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继续投入150万元公益金,用于寻找和奖励更多的“冷师傅”,为平素默默无闻的他们,送上最暖的敬意。

三年奖励千人,平凡善举点亮城市名片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过去三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已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发起了三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总计评出“最美家乡人”近1000人,是天天正能量平台单次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项目。这些平凡的家乡人,用暖心的善举,点亮了一座座城市的美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世道人心,让城市更加温暖、和谐。

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这些正能量关键词,哪一个最能代表我们的家乡?

本届评选,将以这些代表城市文明形象的正能量关键词为线索,寻找能够体现各地文明风尚的“最美家乡人”。之后还将在各地“最美家乡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评选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和十佳“城市故事讲述者”,以期让真善美得到更加广泛深远的传播。

“希望‘最美家乡人’能够产生‘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的正能量效应,成为一座城市的正能量名片,受到全社会的推崇和效仿。”王崇和表示,期待“最美家乡人”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够唤起更多人对家乡的爱,大家一起发掘身边的正能量,让真善美成为家乡最温暖的一道风景。

参与公益挑战,代表争当“最美家乡人”

公益的会议,当然要有公益的表达方式。

会议期间,主办方专门为每位代表特别定制了一个随身环保袋,邀请大家参与“24小时垃圾减量大挑战”,用特殊的方式度过24小时,用走心的行动为地球减负,当一回“最美家乡人”。

环保袋内附的提醒单上有这样一段话:也许我们会觉得,随身带垃圾很麻烦。但我们生活的环境,每天却要承载那么多的垃圾。我们不能决定工厂不冒烟,不能决定石油不开采,但我们可以决定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减少使用塑料袋、塑料制品,比如尽量随身携带水杯、餐具……

挑战者须从会议当天起,把自己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装在随身环保袋里。24小时后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将统一“验收”,进行称重、分类、拍照,并鼓励挑战者分享到朋友圈,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公益。

“你怎样,世界就怎样。希望这个简单的小挑战,能够唤起大家对环保的重视,随手正能量,从我们自身做起。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将点滴小事用心做好的人,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最美家乡人。”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

如何推荐参评?两种方式均可

即日起,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在33座城市已正式拉开帷幕。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爆料参评!

征集结束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授权当地合作媒体,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当地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之后由合作媒体从当地十大“最美家乡人”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累计奖金可达10000元。此外,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案例的报道记者,也将同时成为十佳“城市故事讲述者”,并获得2000元正能量基金奖励。

讲最美家乡事,评最美家乡人!还等什么,赶快来爆料吧!爆料方式:

①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选择所在城市,为你眼中的“最美家乡人”打call并填写相关线索信息推荐其参评。

②扫描下方二维码,向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爆料,或了解活动更多详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