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遂川县气象局品读红色家书 传承风雨气象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楚丹

《红色家书》是艰苦卓绝,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在监狱里,在临刑前,在作战前夕,在生死未卜的情况下写下的一封封弥足珍贵的家书。家书寄语,纸短情长,家书最动人心者,在于其情。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热土一魂。

“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这是毛泽建就义前的遗书。

“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市铁一般的坚硬。”这是方志敏临死前的英勇诀别。

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张张昂扬向上的老照片,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感受到了他们面对生死慷慨就义,视死如归的壮烈情怀。回望历史,我们万分感动。烽火年代的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曾经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我们踏上了工作岗位,为气象事业并肩奋斗着。而今,你是否还在坚守那份初心、那丝情怀、那个梦想呢?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经和气象工作相伴六年多了。或许是因为从小受龚全珍事迹、甘祖昌精神的熏陶和感染,“坚守初心”始终激励着我,伴随我左右,鼓舞着我前行,让我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成长、成熟、坚持、坚定。

“气象部门很清闲吧?”身边的朋友总是会这样问我,即使我每次都真诚地告诉他们: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我们时刻都在监视天气变化,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准确天气预报,为党委政府指挥调度防灾减灾提供正确决策依据,容不得丝毫马虎。这就是气象人的职责啊!他们的目光显然有些诧异,是啊,气象工作有时甚至是不被理解的。而我,作为一名气象人,内心无比自豪。

在万千气象的大自然中,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的四季轮回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然而,对气象人而言,更多的意味着运筹握天的责任。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一次雷电,亦或是一股冷空气,气象人用执着坚守与默默奉献演绎了风雨人生,诠释了气象精神。

记得刚来气象部门,正值主汛期,一股冷空气夹裹着狂风暴雨侵袭而来。天空乌云密布,雷雨交加,眼看就要观测了,我不知所措地问身旁的同事:“外面这么危险,应该可以不用出去观测吧?要是突然被雷击中了那就惨了!”话音刚落,猛一回头就看到一个瘦小而又坚定的背影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捧着观测本,毫不犹豫冲了出去,顿时心中的敬佩感油然而生。看着安然无恙却已全身湿透的观测员,我终于松了口气。而她却从怀里抽出观测本,略带微笑着说:“这雨可真大。”紧接着又忙着发报去了。这短短几个字眼,蕴含这多少心血与汗水啊,与雷雨为伴,同风雪共舞,气象人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风雪沙尘中有观测员记录天气现象的坚定身影,电闪雷鸣里还有人影工作者与气象灾害作斗争的高大形象。就在2018年春节,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和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吉安市气象部门的13支人影作业队伍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一线。用24小时的作业蹲守,7天7夜的严阵以待,向天借来几场及时雨,换来群众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欢天喜地迎新年,听取‘炮’声一片。”这就是气象部门人工增雨的真实写照啊。

气象岗位就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号角的军营,时间就是命令,质量就是生命。多少气象人将青春年华奉献在这里,将气象人的忠诚挚爱铭刻在这里,将艰苦奋斗、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记录在这里……看着身边气象人朴实坚毅的笑脸,我心中既欣慰又夹杂着些许感伤,因为那是多少个数不清的不眠之夜和不能与家人团圆的节日换来的呀。

眼观风云变化,耳听雷鸣轰声,身验寒暑交替,心中却始终揣着万家灯火下人间的冷暖。这就是气象人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更是我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此时此刻,你是否还记得当初许下的梦想与使命?让我们继续怀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崇高追求和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运用手中先进的仪器和设备,继续探索风云变幻的奥秘吧……(贺依依 李国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