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推动均衡发展 确保人民满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楚丹

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图书、教学实验仪器配置、班班通配置等九项指标达标;小学6年巩固率106.96%、初中三年巩固率95.16%、“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为89.58%;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评估综合得分96分;在全省统一组织的教育满意度相关测评中,贵安新区满意度达96.68%……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新区投入近70亿元打造全省优质教育示范区和普惠教育先行区的砥砺前行。

为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目标,贵安新区一直把“义教均衡”工作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坚持教育优先 引领均衡发展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新区的重要举措,作为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布局。

针对4月13日省政府督导组“过程性督导”的反馈意见,新区对照问题抓整改,着力提升办学条件、着力补齐设备设施、着力配置教师队伍、着力强化学校管理,不断探索城乡教育融合发展路径,逐步形成了“义教均衡”发展水平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

之前,针对新区存在教育方式落后、学校基本设施设备配置不足、师资力量缺乏、学校管理薄弱等问题,贵安新区制订了《贵安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定责任、定目标、定效果,多部门联合行动,切实落实“义教均衡”发展任务,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

新区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将“接受义教均衡评估验收”作为新区2018年重点工作来抓。4月21日,新区专门召开“贵安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迎检攻坚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安排部署“义教均衡”发展相关工作;新区社管局和各乡镇政府多次召开培训会、推进会、督查会、反馈会、家长及社会宣传会,大大提升了群众对“义教均衡”工作的知晓度和重视度。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经费逐年增长,自设立以来,已累积投入教育资金近70亿元。

为满足群众对义务教育的需求,新区制订出台《贵安新区新建改扩建住宅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对新建居住楼盘配建幼儿园、小学、初中做了统一规定,规划预留教育配套用地998.13公顷,确保每个乡镇、功能区、产业园区、安置小区均有标准化义务教育配套学校。

2017年以来,新区共投入专项经费2309.5万元,采购实验仪器(含英体美器材)27.7万件、图书19.2万册、班班通127套、计算机1074台、学生课桌椅6500套、教师办公桌420套,满足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关于配置数量及配置价值的要求。

新区以“校园光网”和“智慧校园”为抓手,推进“贵安教育云”建设,“三通两平台”和信息化覆盖率达100%。针对乡村学校功能室严重不足的问题,新区按照“十二个班以下”的完全小学必配“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科学实验室”的基本要求,整合资源、搭建功能室。其中,梨木小学、林卡小学、沙坝小学、洋塘小学等学校,通过腾出教室休息室、物品保管室、分隔大教室、教师用板房办公等方式,共增加功能室55间,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为进一步缩小办学条件差距,新区采取“相邻校整合”“优质校领办”等方式,重点撤并规模小、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弱的薄弱学校。目前已将湖潮乡中八二小初中部254名学生搬迁至北师大贵安附校办学,高峰镇天峰学校初中部搬迁至高峰中学办学。今年9月,党武中学还将整合到贵师大贵安附属初中。另外,贵安新区还计划维修改造601库原小学部及大礼堂,用于整合新艺学校小学部及洋塘小学部分年级,确保均衡办学。今年9月将撤并高峰镇岩孔小学、大狗场小学、白岩小学、马场镇马鞍小学等学校,最大限度扩大新建学校的招生规模,最大限度发挥优质学校的办学优势。

加强师资建设 支撑均衡发展

近年来,贵安新区在教师培养、教师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了《贵安新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暂行)》《贵安新区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实施方案》《贵安新区学区化教师“走校制”工作实施方案》《贵安新区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师发展的机制建设。

针对教师结构和专业学科不合理问题,新区连续3年通过公开招考、遴选等方式共引进202名教师。今年5月,新区研究同意采取“雇员”的方式招聘60名音、体、美、信息技术教师,8月15日前将招聘到位,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区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在教师培训方面,新区确保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不少于5%用于教师培训,2018年投入专项培训经费191.3万元,大力开展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每年通过国培、省培、区培以及挂职跟岗等方式,培训人数平均达4200余人次,实现了从校长、中层干部到学科骨干、普通教师的全部轮训;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师讲堂”“课堂开放周”等活动,以及充分发挥2个省级名校(园)长工作室、5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40余名省市级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800余名教学一线跟岗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充分利用北师大、贵师大、北大培文教育集团等新区引进的国内优质名校,借助名校平台,开展了新教师岗前能力、专任教师学科技能等集中培训18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新区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质。

严格按照省颁标准,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新区制订出台《贵安新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试行)》《贵安新区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意见》《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关于选拔聘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的实施方案》,并于今年5月组织40名校(园)长赴河南、河北培训学习,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义教均衡”发展工作能力。

全民参与助推“义教均衡”

为强化“义教均衡”责任落实,新区教育主管部门派出检查小组,定期到校到点,分类分项进行逐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开出“责任清单”,由具体负责人现场签字,认领任务,作为对学校和个人的考核依据。目前,新区已对18所学校约10类较突出的共性或个性问题开出责任清单34份,压实了学校及教师的岗位责任,增强了学校“义教均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创新管理清单方面,新区所有学校开展“我为义教均衡做件事”主题活动,实行每周一报,全区500余名教师主动参与,挨家挨户普及“义教均衡”知识。

另外,新区还通过挂广告牌、发送宣传标语以及新闻宣传等渠道,广泛宣传“义教均衡”工作。

下一步,新区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教育规划为引领,进一步缩小校际发展差距;以“教育云”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教育改革为突破,进一步补齐新区教育短板;以教育招商为动力,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本报记者 黄镇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