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颗颗“白珍珠” 粒粒稻乡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2  责任编辑:楚丹

刚加工出的大米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贵安新区区域内麻线河、羊昌河流淌而过,流经沿线无污染,水质优良、供水充足,是天然“粮仓”。

新区“贡皇米”“福寿米”“十里香”“古稻香”“家乐香”“平坝贡米”等多个优质大米越种越“香”,并形成了水稻产业链,不仅在省内有一定名气,而且远销省外。

施肥。

稻田承包经营 耕种全机械化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生产,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事情。

对于农民而言,获得更好的收成,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

贵安新区被誉为“黔中粮仓”,高峰镇就是粮仓的“主仓”。

“今年插秧早,3月底就插完秧了,我家的比其他村民要早20多天,现在秧苗已经全部返青,有40多公分高了。”高峰镇龙宝村水稻种植大户刘文河说。

“种植水稻,首先要保证水稻生长重要节点水分充足,每年的用水高峰期一般集中在6月、7月、8月,虽然村里有羊昌河、龙潭,但是我的水田离这两个地方都比较远,基本上都是用抽水机灌溉,3天一次,如果灌溉不足,杂草疯长会阻滞秧苗的生长,如果水稻开花期灌溉不足会影响水稻结穗,严重的甚至颗粒无收。其次,正确施肥是水稻快速生长的保证,秧苗返青之际等重要节点要定量施肥,满足水稻生长的营养需要才能增产。”已有30年水稻种植经验的刘文河颇有心得。

刘文河家的水稻从插秧、灌溉、喷洒农药、收割等实行机械化,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例如,当下水稻返青季节,喷洒农药是预防病害的最佳时机,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病害预防,才能让水稻长得又好又快。

水稻从插秧到收割,生长期一般为115天左右,刘文河家的水稻预计今年夏末初秋时上市。每逢水稻收割期,常常阴雨绵绵,抢抓时间收割、晾晒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刘文河有2台收割机,每天可以收割80亩。

刘文河与村里的几个农户共购买了5台收割机,每天收割200多亩,15内天就能把村里2800余亩水稻全部收割完,如果天气晴朗的话,2周内就能晒干。

位于高峰镇龙宝村的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上门收购稻谷,让刘文河和其他村民可以很快卖掉刚晒干的稻谷。

刘文河在龙宝村狮子山组承包了150亩水田,种植水稻已有5年多。

据刘文河介绍,每亩稻田打田费250元、化肥230元、人工费300元、承包费300元,共计1080元,平均亩产水稻500公斤,按2017年最低价每公斤3元计算,每亩纯收入为420元。刘文河种植水稻的纯收入为6.3万元。

“龙宝村的稻田几乎没有撂荒,水稻产量很稳定,相对来说种植水稻劳动量少,从今年一季度的稻谷收购来看,价格稳定在每公斤3.3元,比去年略有增长。村民种植水稻有赚头,在种好水稻的同时,农闲时还可以到周边务工,生活有滋有味。”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华章说。

统一包装。

产出优质大米 深受市场青睐

今年高峰镇水稻种植面积在3.1万亩左右,加上新区直管区其他乡镇,新区水稻种植面积在4万亩左右,经济产值在6000万元以上。

如今,新区生产的大米有“高峰牌”“华章”“贵元”等系列,涵盖“贡皇米”“福寿米”“十里香”“古稻香”“家乐香”“小二郎娘家香米”“小二郎香米”“平坝贡米”“平坝苗家香米”等多个优质大米品牌。

大米不仅在新区范围内销售,还销往省内多个地区及云南省等地。

走进龙宝村,1000多亩绿油油的水稻已有30多公分高。

“我们家的秧苗已经返青了,长势不错。”正在水稻田里抛洒化肥的高峰镇龙宝村村民魏华江说。

远处,数十只白鹤在田里觅食,听见汽车的轰鸣声后忽然飞走,继而在更远的稻田里落脚。稻田不仅带来视觉上的美,还有心灵上的震撼。

龙宝村的土地几乎都是良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产出的大米品质好,是“平坝大米”的主要产地之一。

据龙宝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钰介绍,龙宝村有9个自然村寨700余户村民。水稻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全村种植了2800余亩水稻,相当于户均种植4亩水稻,是高峰镇水稻种植比较集中的村。

“人们都说我们这里的大米好吃,煮出来的米饭香,我想这和我们的水好有关系。”魏华江说。

“龙宝村水资源丰富,羊昌河穿村而过,稻田用水的大部分从河里抽取。”李钰说,很多年前,龙宝村村民就从羊昌河口修建了一条4公里长的水渠,水可到坝中,能辐射稻田主要区域。

另外,龙宝村还有两口龙潭,水量可保证1000余亩稻田的用水。“更重要的是,羊昌河流域无污染,新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如今水更清了。”李钰说,这是龙宝村大米在市场上畅销的原因。

龙宝村种植的都是杂交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全村水稻产量在140万公斤以上,形成的产值在420万元以上。

加工稻谷。

发展订单农业 解决销售之忧

对种植水稻的农民来说,生产出更多的优质稻谷还不是最关键的,比生产更重要的是销售,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将晒干后的稻谷销售出去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然而,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到龙宝村的水稻种植户。

记者来到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加工厂,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

“每天从厂里销往省内外各地的成品大米在30吨左右,加工的稻谷则在80吨左右。”魏华章说。

走进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的生产流水线有序工作着。

在数控监测台前,工作人员王元铁正在监控大米生产环节。

“稻谷进入加工厂后首先要进行分类,符合生产要求的稻谷才能进入生产线。稻谷经过除杂、去湿、脱壳、除糙、精品加工、光电色选、成品分级等环节就成精品米了。”王元铁告诉记者。

数控监测生产线上只有王元铁一个人,除了机器的轰鸣声,就只有王元铁在本子上记录设备运行状况的沙沙声。

工人最多的要数产品包装生产线。符合各项生产指标后,光电色选环节将精品米和碎米区分开,经过各自的通道,流向包装台,工人再分类进行自动化包装,规格分为每袋5公斤、10公斤、25公斤。

包装后,精品米会立即装车发往各地的经销商,碎米则加工成米粉、饲料等副产品。

“近几年,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与农户实施优质水稻订单种植,带动本地村民致富,解决附近村寨4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13个村寨1000余户种植户致富。工厂投资近3500万元,可生产不同档次的品牌大米供应市场,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李钰介绍。

近年来,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逐年扩大生产规模,2015年该公司生产大米9000公斤,2016年生产大米25.67万公斤,2017年生产大米28.15万公斤,不仅消化掉了龙宝村的稻谷库存,还收购新区周边村寨及马场镇等地的稻谷。

“我们以统一的市场价格收购龙宝村及周边村寨的稻谷,稻谷成熟时,公司还专门组织安排车辆到农户家里收购,农户不出门就能很快卖掉稻谷。”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魏华好说,这相当于订单农业模式,村民都愿意将稻谷销售给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

目前,贵州华章米业有限公司已打造出“十里香”“小二郎娘家香米”“小二郎香米”“古稻红米”等品牌大米,主要销往省内及云南省等地。

【记者手记】

农业要发展 产业链是关键

说到贵安新区的大米,总会想起“平坝大米”,我在超市就经常买到“平坝大米”。

“平坝大米”口感黏性强,米饭香,这是能成为餐桌主食的原因。

近年来贵安新区发展迅速,高峰镇准确定位,在农业产业方面已形成集聚效应,“高峰大米”逐渐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高峰产的‘十里香’大米,在华福超市、大润发超市常年售卖。”经销商杨军说。

当我在感慨“高峰大米”居然可以卖到自己老家甚至外省时,有些惊喜和意外,也萌生出好奇和一探究竟的冲动。

走进“高峰大米”的主产地龙宝村,通村路的两旁家家户户几乎都是“小洋楼”,地里、水田里村民边劳作边歌唱幸福生活,远处天际群群白鹤绕山间,忽而降落水田间,好一幅夏日山水画卷。

羊昌河静静地从田坝流淌而过,沿河的水渠将河水送往稻田,滋润着禾苗的生长,放眼望去全是一块块青翠的稻田。

而这样的千顷稻田大坝,在贵安新区还有很多,“黔中粮仓”果然名不虚传。

当熟悉了稻谷,熟悉了村民,就会联想到这么多的稻谷怎么卖出去,那可是村民们一年的指望啊。

然而,村民根本无须为稻谷销售发愁。只要村民卖稻谷,公司就会上门收购。

公司有全自动的生产线,村民种水稻,就和订单农业差不多,这完全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龙宝村的水稻种植,让我看到了从秧苗到精品大米的全过程,这个过程是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这对于当下贵安新区在葡萄、草莓、苹果、小龙虾、蔬菜等的发展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农业要发展,形成产业链是关键。

(文/本报记者 董仕坤 图/本报记者 谢佳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