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给自己打工累并快乐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1  责任编辑:楚丹

“你们想吃点什么,干锅牛肉是我们家的特色菜,你们可以试试”“您的菜已经上齐了,请慢用”“你们几位慢走,欢迎下次再来”……每天中午不到11点半,就陆续有客人来吃饭,王培陇就开始忙碌起来,每天这样循环往复着,虽然有些累,但王培陇和家人很满足也很快乐。

王培陇是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社区平寨组的村民。借着平寨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王培陇利用自己家的场地和楼房开起了农家乐,起名为“田园一品轩”。因为待人热情、菜品味道好,他家生意非常好,每天都有不少客人远道而来,点名到他家吃饭。

“周一到周五每天少说也有20多桌,周末节假日要更多一些。”王培陇保守估计道。

端茶、点菜、上菜、结账……6月1日中午,记者在他家看到,刚到吃饭的时间,客人就接二连三地来了,王培陇和家人开始忙碌了起来。所有的环节,王培陇都要亲力亲为。一个中午,王培陇都在忙进忙出,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和记者说话的间隙,他都在收拾桌子。

“5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外省打工,谁能想到5年后,我能当上老板,给自己打工呢!”说起自己的生活,王培陇笑了。

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收入来源仅靠自家“一亩三分地”,为了改变生活,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去外省打工,很少回家。在工厂上班,辛苦一年才能挣两三万元钱,不仅累还受气,家里的老人孩子更是顾不上。那时候,自己一点也不快乐。

2014年贵安新区设立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平寨社区成为新区第一批规划打造的美丽乡村,经过集中改造和提升后,平寨社区完全变了样。

路通了,自来水接进家里,天然气连上灶,有线电视接通了,家里还有无线网络,村中道路铺上了石板,就连村中那口古井也进行了改造,村民住在家中就像住在城里一样方便。再加上便捷的交通、清新的空气、原生态的乡村风光,平寨社区一下子变漂亮了,平寨组也开始热闹了起来,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来平寨游玩。

王培陇看到家乡变化如此大,有经济头脑的他毅然放弃外出打工,抓住机遇,在家开起了农家乐,成为村中第一批开农家乐的人。如今,平寨村开农家乐、乡村旅馆的人越来越多,约有40家左右。

王培陇家虽然在平寨组的最里面,位置不显眼,但因为开店时间早、菜品好、待客热情、会经营,赢得了不少回头客。王培陇和家人每天都要很早起来准备一天的食材、清洗搞卫生等,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

“虽然忙,也很累,但很开心。”说起如今的生活,王培陇抹了把脸上的汗水笑着说,房子是自己家的,服务员和厨师都是自家人,成本不高,每天都有进账,现在一年的收入是五年前的10倍多,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能和家人一起生活。

今年,他家又把门口的院子整理了出来,在树荫下搭起了小棚子,搞起了农家烧烤等,方便周末来游玩的客人。店里人手不够,王培陇还就近请了两个人来帮忙,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想把店里的设施再弄齐全点、多样化一点,这样客人来了可以玩的项目会更多一点。”说起以后的打算,王培陇说,现在客人仅仅是吃饭,没有更多可玩的项目,有些单一,他打算把娱乐项目弄得再丰富一些,让客人在吃饭的同时,能更好地领略平寨秀美的田园风光,给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更多的人了解平寨,来平寨作客。他想再做一两年后,能在别的地方开家分店,把招牌做出来,把生意做得更大一些。

“要是能在村中建一个可以娱乐的场地就更加完美了。”说起村里的变化,王培陇感慨良多。他说:“平寨村的变化得益于新区的好政策以及各方面的建设发展,如今村民们生活好了,大家对精神文化上的要求也高了,希望村中能有一个可供大家运动健身的场所。这样,大家闲暇之余,可以健身运动一下,我们的生活就更加丰富多彩了。”

(本报记者 曾瑶)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