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新区公安局破获售卖“高考答案”网络诈骗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1  责任编辑:楚丹

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 贵安新区公安局供图

本报讯 (记者 罗国莉)高考前夕,贵州某高校在校大三学生马某以能提高高考考分为诱饵,利用电信诈骗的方式,先后诈骗广州、重庆、江苏等地的11名高考考生,共骗取3万余元。高考前,该案被贵安新区公安局成功侦破。

据贵安新区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辉介绍,5月份,网安支队民警在进行网络巡查工作中,发现新区一网民在网上售卖“2018年高考答案”,新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察核查工作。

经侦查,民警发现,该网民使用多个虚拟身份,并建立、加入多个高考考生QQ群、微信群,宣称其掌握短时间获得高考高分的方法,渴望高分的考生可添加私聊。

在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后,马某称其可提供“高考考前答案”,需签订保密协议并交付定金3000元后才能将答案告诉对方。在骗取定金后,马某便将受害人拉黑不再进行任何联系。

在整个诈骗过程中,马某利用多个虚拟身份,冒充宣传员、会计等不同角色与受害人进行咨询、转账等。

经调查,新区公安机关现已查明马某用同样的方式先后骗取了广州、重庆、江苏等地的11名高考考生共计3万余元,并且受害考生无一人报案。

为及时消除隐患,防止更多高考考生上当受骗,5月29日,新区公安局民警及时出击,在贵州某高校寝室内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被抓获时,马某还在网上寻找作案对象。民警当场扣押马某用于作案的电脑1台、手机3部、银行卡2张。

经审讯,马某对其利用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售卖“高考答案”骗取考生定金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审讯中,马某称其诈骗的方法是从网上学来的,他抓住高考考生急于求高分、被骗后又不敢声张的心理,挑选外省高考考生下手,一旦诈骗成功,收到钱后就在QQ和微信里将对方拉黑,诈骗所得赃款都被其挥霍于购买高档手机等。马某称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警察抓住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新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区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网友:电信诈骗因其具备虚拟性、异地性、查处难等特点,成为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骗子纵然有千条计,只需牢记一招便可破敌——千万不能投机取巧轻信可以在网上购买考试答案等,对方只要谈到汇款转账、账号密码,毫无疑问就是电信诈骗。

据悉,新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强网络巡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网上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