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泰和县气象局精心部署 谱写一曲防汛救灾壮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1  责任编辑:楚丹

blob.png

中国网江西讯 6月4日起,泰和县迎来一周集中强降雨天气。7日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外围影响,至6月10日8时全县平均降雨量为220.4毫米。连日来蜀水河上游突降暴雨、大暴雨,河水位猛涨,截至10日上午9时,碧溪镇8个村庄土地被淹,马市镇10个村庄土地被淹,苏溪镇13个村庄土地被淹,多数桥梁以及交通道路被洪水淹没阻隔,桥头镇、螺溪镇、苑前镇、万合镇均有部分农田被淹,水槎乡、南溪乡、上模乡、冠朝镇各村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水流湍急。各村农田被淹,桥梁,路面等基础设施遭到一定程度损坏,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洪灾造成全县64420人受灾, 农作物受灾面积125535亩,直接经济损失16800万元。

blob.png

面对当前防汛救灾核心工作任务,县气象局精心部署,一方面组织预报服务人员积极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赶赴重灾区苏溪、马市执行防汛任务。与时间赛跑,以苦累为乐,谱写出一曲防大汛救大灾的壮歌。

洪魔未临,第一时间预警先行

blob.png

“预计5日-9日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集中降水过程,请各地注意防范降雨、雷电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5日泰和县气象局在发布高考气象呈阅件中提出近期有集中降水期。7日10时01分,泰和县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杨春华局长立刻要求值班人员严密监测天气,加强气象服务工作。当天下午,井冈山、遂川、万安陆续出现灾情,有多年预报服务工作经验的杨春华局长当即放下手中其他工作,主动参与业务值班,与值班人员紧盯雷达回波,及时向县领导、相关乡镇领导开展服务。

7日22时,吉安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泰和县气象局立即滚动式向县领导、乡镇领导等防汛单位发送雨情通报以及短时临近预报,并利用移动短信平台、气象大喇叭、显示屏、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发布精准气象信息。全局上下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各司其职,全面进入临战工作状态。

精准预报,第一时间服务到位

7日20时30分,县委县政府紧急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部署防汛工作。22时,苏溪、马市镇开始出现灾情,县气象局立即主动联系两地乡镇政府领导,及时为他们雨情、水情、灾情信息。8日一早向县领导、县防汛办等部门发送气象呈阅件《6月5日-8日降水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杨春华局长前往政府、防汛指挥部等部门汇报降水实况和天气趋势预测,商讨抗洪救灾工作。

blob.png

8日上午,县防汛指挥部启动III级应急响应,根据《苏溪、马市防汛减灾应急方案》,水利局、人武部、气象局、农工部、国土资源局、民政局等17个部门以及各乡镇场组成应急处置组,有序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防汛救灾,第一时间责任到位

blob.png

“您好,邓县长,我们刚和市气象台专家紧急会商,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井冈山、遂川、万安、泰和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明天晚上开始雨势减弱转好,10日阴天多云,局部阵雨。”

“好的,你们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及时通报雨情开展预警服务。”

8日上午,县气象局克服人员少、事情多、工作杂的实际困难,局长杨春华、副局长彭伟宾带领2名防汛队员奔赴苏溪执行防汛任务,为灾情现场实时提供最新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预测。全体队员以苦为乐,克服蚊虫叮咬、倾盆大雨的危险艰苦环境,视百姓生命安全为己任,以责任担当为情怀。积极帮助救援,时刻充满激情,毫无一点怨言,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大局为重、责任第一的担当精神。

blob.png

10日早晨5时左右,雨势终于停住,天气形势和预报服务情况基本吻合,泰和气象人终于稍喘一口气,又将工作重心转入灾后的预报服务。此次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过程中,泰和县气象局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3次,暴雨黄色预警1次,气象呈阅件4期,雨情通报等手机短信10256条,确保了最新天气实况及时传达抗洪救灾一线。

“一切为了灾民,为了一切贫困百姓”已成为泰和县气象人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哪里危险就奋战到哪里。泰和县气象人已成为受灾百姓的贴心人、困难群众的主心骨、抗洪救灾的先行者。(彭伟宾 晏子郁  杨春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