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蒸湘扶贫故事:一封申请退出贫困户的来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如果我老了,找不到工作,并且一无所有,到那时你们要帮扶我,我不会拒绝政府的好意,可现在我还年轻,还能干活,请将我的贫困户指标转给那些更需要帮扶的人。”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驻新竹村扶贫帮扶工作队意外收到了一封贫困户的来信。

blob.png

这是一封很普通的信件,写信人名叫游燕萍,是该区雨母山镇新竹村游家冲人,也是2017年建档贫困户。因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二级残疾)和糖尿病,34岁的她至今未婚,现靠在市区打零工为生。

她为什么会写这样一封信?那就随笔者一起走进雨母山新竹村,了解来信背后的故事。

6日上午9时,笔者在村委会见到了游燕萍, 身材偏瘦,高度近视,言谈中思维较清晰,只是略带拘谨。

“我虽然需要终身服药治疗,但仍有劳动能力,不愁温饱。政府已经让我享受了每月260元的低保金,我已知足了。”问起她写信的初衷,游燕萍语调虽缓,但可以听出其坚定中充满自信。

“老实讲,当初看到这封信,我很震惊,被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但她的情况确实需要我们的帮扶,并且她目前也不符合贫困户退出标准,所以我们没同意她的申请。”该村扶贫队长欧志军解释道。“她还属于无房户,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帮助她申请廉租房。”

“游燕萍从当初的不信任我们到现在把我们当亲人,这还得从帮她讨薪说起。”欧队长笑着说道。

今年初,扶贫队得知游燕萍被市区一家酒店无故拖欠工资1800余元后,多次陪着游燕萍到酒店协商,最终成功讨回工资,令游燕萍非常感动。

“不是大家帮我去争取,这个钱我是不可能拿到的。”游燕萍向我们聊起讨薪时,对扶贫队很是感激。

懂得感恩的游燕萍接过被追回来的1800多元工资后,当场又从中拿出400元交给了追薪工作人员。

“她有这个举动,连我都感到有点诧异,不明白她想干什么。”村主任回忆道。

“我就是想把这笔钱拿去扶贫,捐给那些比我更困难的人,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说起缘由,游燕萍答道。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弯她的脊梁,反而让她更富同情心,才有了如此举动。

上午11时,我们一行人跟着游燕萍来到了她家。入眼便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砖瓦房,环境极其简陋。其父母都上了年纪,典型本分的农民,看到扶贫队员过来了,非常热情。

blob.png

图为:游燕萍与其母亲

“现在政策好啊,你们看这些个小鸡都是政府出钱给买的。”甫一落座,游燕萍母亲就指着院角的一大群小鸡高兴地说。

“去年我女儿病情发作,扶贫队帮我们家申请到了1000元钱的临时救助。今年我们家维护水井,扶贫工作队也帮我家申请了补贴。前段时间,村里还给我女儿买了慈惠保险……”交谈中,游燕萍母亲如数家珍般给我们道来工作队帮扶其家的点点滴滴。

另一头,回到家中的游燕萍一刻也没闲着,放下行李就赶着调配鸡饲料给小鸡喂食,忙完喂养的活计,又去厨房洗菜、切菜为家人准备午饭……

blob.png

不管工作多忙,游燕萍准会在休息日回家帮家里干干活,和父母唠唠嗑。“虽然我身体不好,赚钱也少,但我会努力,现在有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我们,你和爸爸不要为我担心。”看到母亲眉间的忧愁,孝顺的游燕萍总会耐心地开导母亲。

在离开游家时,工作队又聊起了游燕萍写的那封信。“这封仅百余字的来信,让我们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也让我们对这份工作多了思考和责任。”

“抓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用心、真心,用真情真意换来贫困户满意的笑脸”,该区区委书记周法清多次在大会上强调。

2018年,我们将加快工作步伐,用心、真心开展扶贫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谈及下一步的扶贫工作,蒸湘人信心满满,态度坚决。(钱春帆 吕飞雁 雷云 陆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