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三年投入1.5亿扶贫 这家外企为何这么慷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新网6月8日电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丹江镇的白岩村,坐拥层层苍翠梯田,在晨雾和炊烟中宛若一片世外桃源。然而,美丽的背后是现实的残酷,全村146户人家中有53家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6%。

6月7日上午,白岩村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活动。中国三星在此举办“扶贫计划发布暨分享村庄奠基仪式”,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雷山县县委书记黄清发,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等相关人员应邀出席。

助力脱贫攻坚中国三星发布扶贫新战略

随着中国进入全面脱贫倒计时,在活动现场,中国三星正式发布了2018年至2020年的扶贫新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兼顾“科普创新”,通过产业扶贫、助残、扶智的方式,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

据了解,未来三年,中国三星将投入1.5亿元,重点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并且在甘肃省临夏自治州的三个特困县改扩建15所农村小学,以及在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三州地区实施5000例先天性视障儿童免费复明手术,推动产业扶贫、助残、扶智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在现场致辞中指出,“目前是中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中国三星全面调整了扶贫战略,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

此外,中国三星扶贫模式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企业员工的全员参与。当天,中国三星各个工厂、分支机构的公益负责人也齐聚现场,黄得圭表示“将动员10万名在华员工,一起吹响中国三星精准扶贫的号角。”据悉,中国三星将通过对产业扶贫村、援建学校等进行长期的对口帮扶,动员员工开展志愿者服务,食堂对农产品基地的农产品进行兜底收购等措施,让所有员工参与到扶贫新战略的落地实施中。

对于中国三星的扶贫新战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给予了充分肯定,“社会力量不仅贡献了大量资金,还探索创新出以产业促就业、以投资促发展的新路子。中国三星就是社会扶贫资源撬动地方扶贫产业发展、助力稳定可持续脱贫的代表。”

据悉,贵州地区的脱贫攻坚一直是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贵州尽快实现富裕,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去年11月,中央还颁布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中央资金及社会力量要重点支持“三区三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实现全面脱贫,正是中国三星此次发布扶贫新战略的初衷和目标。

实现共同富裕“分享村庄”落户白岩村

作为扶贫新战略中产业扶贫的一部分,中国三星将继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在白岩村打造“三星分享村庄”3号帮扶村。

记者现场了解到,中国三星将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原则,对村里的废弃房屋进行修缮,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高端民宿,组织村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招募村里的劳动力,帮助村民得到分红之外,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实实在在提高家庭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方面,中国三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和丰富的经验模式。2015年时,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启了“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并先后对陕西省富平县薛镇十二盘村、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合计投入3000万元,推动当地的脱贫和发展。

其中,河北省南峪村通过精准旅游扶贫模式,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扶持等措施,成功打造了“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品牌,对提高农民收益、改善农民生活带来了切实帮助。60岁的蔡景兰是村中的贫困户,她的老伴患有尿毒症,家里还有一位96岁的老人需要照顾。如今作为民宿4号院管家的蔡景兰,拥有工资、房租和分红三份收入,被村民戏称为“不出家门口,三薪赚到手”。而南峪村很多像蔡景兰一样的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致富。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南峪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50元,增长近一倍。贫困户和贫困人数也分别下降88%和80%,预计今年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

南峪村的今天,就是白岩村的明天,分享村庄项目让当地村民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而今年,三星将继续选定10个村庄,推广分享村庄经验和模式,旨在改善中国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树立外企标杆领跑扶贫“接力马拉松”

如果说企业扶贫是一场“路遥知马力”的长跑,那中国三星则在领跑一场“接力马拉松”。一方面,在过去的26年,中国三星在教育支援、农村帮扶、助残及救灾赈灾等领域共计投入8亿多元,并长期开展了像“西部阳光”、“启明行动”等扶贫项目。另一方面,中国三星的扶贫行动也在影响和改变更多人,许多受益者们正拿过“前辈”的接力棒,将这份感动传承下去。

阿洲曾是贫困地区的一名普通学龄儿童,一年夏天,中国三星“西部阳光”行动的志愿者来到阿洲的家乡支教,为他打开了世界的窗口,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今年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的阿洲,已经成为益微青年队长计划的一员,先后在河南、贵州参与支教扶贫行动,将正能量的阳光播撒在希望的田野,鼓励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来自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的颜玉宏患有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的他长期靠“倒立行走”求学和生活。2013年时,中国三星“爱之翼”项目发现了颜玉宏,并开始资助他的身体康复和游泳训练。随后,颜玉宏还在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一枚银牌、两枚铜牌的成绩。今年1月,他还作为平昌冬奥会的火炬手,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仪式。颜玉宏的事迹,也在感染着更多不屈服于命运的人去改变自己的未来。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一个个平凡而感动的故事正成为中国三星扶贫事业的一出缩影。“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是中国三星一直以来的经营目标。”黄得圭如是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