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孙利军:科技赋能公益 推动人人参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资料图)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相关机构推出了两款公益产品:环境地图和“旅行青蛙公益之旅”互动H5游戏。

这两款根植于互联网的公益产品旨在让公众变身“环保超人”,轻松有趣地参与绿色出行,守护濒危动物。

“我们一直努力用技术和创新的力量推动环保,更好地赋能公益,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让大家可以便捷地参与,成为美丽中国行动者。”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阿里巴巴公益“掌门人”,半年多来,孙利军参与了上百次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十年之际,他还奔赴青川,对阿里公益进行了溯源。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阿里在青川成立了“阿里之家”,通过持续不断的电商培训,支持灾民靠技能致富。十年过去了,阿里员工在青川发起的“乐橙公益”项目仍然在继续惠泽当地居民。

在阿里的平台上,像“乐橙公益”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带动9亿人参与的“团圆全民打拐”,影响3亿人参与的“蚂蚁森林”低碳环保公益,帮助7亿用户出行的“高德顺风车”,帮助1700万盲人解决“视觉无障碍网上购物”的“听淘”公益……孙利军介绍说,每年阿里平台上都会产生二三十个公益项目,都是员工利用自己的特长贡献业余时间做出来的。

2015年,阿里面向员工推出了“公益三小时”,倡议阿里全体员工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2017年9月,阿里又在“95公益周”发起“人人三小时”倡议,将这一理念推向社会。

“人人公益”愿景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推动。随着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公益的方式以及路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科技对于公益最大的赋能不是帮着公益机构筹了多少钱,而是让公益的门槛降低,唤醒了更多人,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孙利军说,科技的发展不仅能让用户能够轻松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更能让他们找到乐趣,从而汇聚更多的力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从阿里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到阿里公益“掌门人”,公益对于孙利军的人生观念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的管理生涯是由将到帅,而公益生涯则是由一个有用的人变成一个有价值的人。”孙利军说,公益是一堂永远学不完的课,也是我人生的课。(郭士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