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慈民乐善“并蒂莲” 共建共治给“三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民乐善“并蒂莲”共建共治给“三力”

——湖南省慈利县民政局与公益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出色完成多项重点民政工作

去年以来,湖南省慈利县民政局与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站位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携手合作出色地完成了许多重点民政工作,谱写了慈民乐善“并蒂莲”,共建共治给“三力”的新篇章。

着力孵化基地

慈利县民政局为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设立孵化培育基金,致力于打造张家界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第一张“名片”。

慈利县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成立于2017年3月,由慈利县民政局与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合作。它的主要功能在于为孕育期和初创期的社会组织创造和提供支持性环境,促进慈利县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

自成立以来,慈利县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推动三社联动工作。目前已入驻孵化培育的11家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青少年服务类社会组织、老年人服务类社会组织、家庭综合服务类社会组织和文化服务类社会组织等多元化组织。通过为这些社会组织提供指导和帮助,从而促使这批社会组织“小步快跑”能力大大提升。

助力社会救助

如果说,在慈民和乐善的共同努力下高标准创办慈利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是迈出的可喜第一步的话,那么,高质量完成慈利县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检查项目,则是慈民与乐善无缝对接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7年夏天,慈利县民政局根据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湖南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要求,该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对全县范围内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核查工作。

慈利县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工作不仅取得了实践成功,而且有许多理论创新,在此之前,还没有如此大规模的低保审核工作交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来做的先例。对于政府部门,这是一次减负,减轻了政府部门工作压力。对于社会组织,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会。对于社会大众,第三方的介入,可以提升社会大众对政策执行的信任度,相信政策能够公平公正的执行下来,也从另一侧面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可以说是民政工作在社会救助和低收入家庭核对领域里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的先行先试,也是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民生保障事业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

发力民政社工

“富贵知贫少壮念老”,慈利县民政局和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创新发展乡镇社工站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慈善文明源远流长,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奉献爱心帮助他人,正在成为新时代年轻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社会风尚。

2017年金秋时节,慈利县民政局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乡镇社工站试点建设的通知,结合实际,研究决定在全县全面铺开乡镇社工站的试点工作。该项目服务秉持“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运用专业社工方法,针对有需要的村民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其解决生活所遇困难,挖掘生命潜能,提高生活质量。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委托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营。2018年4月,全县29名乡镇社工站工作人员正式上岗。这批民工社工的年龄都是35周岁以下的慈利户籍人员,其中本科学历17人,大专学历12人,分别被派驻县民政局人事股、县福利院、县救助站、慈利新城区管委会和25个乡镇民政所,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成了慈利县民政战线的“新生代”。

目前慈利县民政局和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打造的乡镇社工站项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已崭露头角、顺利推进,成为湖南省的首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记者王学军通讯员李劲夫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