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让花朵在爱的阳光下绽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让花朵在爱的阳光下绽放

——记辽宁省慈善总会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

《慈善公益报》记者日前从辽宁省慈善总会获悉,为救助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儿童,帮助他们摆脱病痛、恢复健康,从2017年4月至今年12月,辽宁省慈善总会与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辽宁省民政厅、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共同开展辽宁省第四期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该项目已在辽宁省开展多年,成效显著,是辽宁省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悉,辽宁省第四期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经过对省内14个市进行现场筛查,目前已完成筛查工作,共有828人参加了免费医疗筛查,其中阳性患者591人,符合项目手术治疗的261人。同时,该项目还对前期已救助的患儿进行了复查工作。家住朝阳县胜利乡吴家杖子村的于文昊小朋友是第三期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救助对象,由于其血型为P型,极为特殊,全国仅有9例,手术一度难以开展。经过该项目寻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血型并为于文昊成功进行了手术,经过复查,确认现在于文昊的身体已经恢复了健康。

据介绍,在我国新生儿中,有着一定比例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先心病通过手术治愈率可达90%以上,多数患儿通过治疗恢复健康。先心病治疗费用一般在2万至5万元之间,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多数不幸的儿童不得不放弃治疗,导致他们无法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甚至随时都面临死亡的威胁。近年来,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工作得到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仅拨出专款用于贫困先心病患儿医治工作,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患先心病儿童的救治工作,使这一工作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辽宁的。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于2012年8月在辽宁省正式启动,对辽宁省贫困家庭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适龄儿童进行先心病免费筛查。经过筛查后,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贫困先心病儿童将得到全额免费手术治疗机会。为了解决先心病患儿分布分散、基层医疗条件差、无法及时确诊等问题,中国移动发挥移动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启用流动医疗筛查车就近、及时为困难患儿家庭提供筛查服务。流动医疗筛查车上搭载着专门为该项目研发的移动医疗系统,融合了移动通信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应用,成功搭建起多点协作的远程医疗工作站,实现了流动筛查、数据传输、远程会诊三位一体的筛查新模式。

截至目前,已接受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近3000万元,利用流动筛查车搭载的移动医疗系统,在辽宁省14个市60多个县、(市)区行程6000多公里为近600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先心病免费医疗筛查,为近1000名贫困先心病儿童实施了手术治疗。同时,为了缓解贫困患儿家庭的经济压力,辽宁省慈善总会还为每名到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儿及家属给予2000元的差旅、食宿补助。该项目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同时也为辽宁省先心病儿童的身体健康、先心病家庭的幸福美满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辽宁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慈善项目影响力、扩大社会影响,辽宁省慈善总会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依托媒体营造舆论氛围、聘请慈善大使吸引群众参与、实时更新动态刊登鲜明事迹等手段积极宣传,为项目的全面落实和更好推进提供推力和动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慈善总会和各市县慈善总会明确项目内容、整合社会资源、把关救助对象、合理使用救助金、根据不同对象实际情况划分救助标准、简化审批程序、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了慈善项目顺利展开,公开透明。

该负责人表示,辽宁省慈善总会将继续秉承“扶危济困、奉献挚爱”的慈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新,扎实奋进,将慈善项目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为增进民生福祉、振兴辽宁经济、增强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不懈努力,为推动省内慈善事业发展,更好地救助困难群众、服务社会提供必要保障和重要支持。

记者王学军实习记者郭诗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