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马蔚华:影响力投资是公益慈善发展的一种必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在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上,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兼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做主题演讲中,他特别提到:影响力投资是公益慈善发展的一种必然。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来自于国内外金融界、公益界的朋友们,和支持公益金融的各级官员,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来参加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2018年会,非常荣幸在会上作演讲。

当今公益慈善发展的大潮中,社会和社会投资,我理解社会投资当然包括影响力投资,它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影响力投资和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高质量增长,它们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大家对影响力投资这个概念还有点陌生,但是在深圳,在国内,它越来越得到关注,去年有两件事,一个是我从美国考察回来,社会组织管理局本来让我给300人讲课,结果报名超过1500人;

第二件事是去年12月份何杰区长和我们一起举办中国第一界影响力投资国际峰会,会议当天70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发布了共识,就是要在中国打造影响力投资,这两件事说明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那么,什么是影响力投资?我理解一是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二是显著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这样的投资行为有两个内容,一是正面的财务回报,二是显著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显著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是量化的,这种投资行为就叫做社会影响力投资。

我觉得它介于传统公益慈善和商业投资之上,它要兼顾财务回报,也要兼顾社会效应,它应该是公益金融的重要内容。

什么是公益金融?这也是一个新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把商业模式引进公益组织,我用三句话来解释公益金融:就是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就是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就是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

做到了这一点,就叫做公益金融。公益金融应该是公益改革的重要体现,它包括影响力投资,也包括公益创投、社会企业、慈善信托,包括影响力债券等等。

我的认识是公益金融是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结合,是当今公益慈善发展的最新趋势,也是经济发展到今天、生产力发展到今天的一种必然。

回顾历史,我们都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决定公益慈善的表现形式。

大家知道,16世纪生产力不发达,当时是古典慈善阶段;17世纪是传统慈善阶段;19世纪进入以美国基金会为代表的现代慈善阶段;今天,生产力高速发展,公益慈善表现为(怎样的)形式呢?

近20年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财富急剧增长,不到20年,苹果的市值达到8000亿美元,和印尼的国民生产总值差不多,我们小马哥的腾讯到去年年底,不到12年间翻了656倍,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

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背后是什么?科技革命、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全球化,是它们推动了全球经济总量的增长。增长的高速也带来了很多令人烦恼、令人担忧的问题,生态环境、社会冲突、还有相对贫困化的加剧。

刚才丁亚东说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手里集中,1%的人占有全球90%以上的财富,超过50%以上的人口只占1%的财富,这给全球可持续增长埋下深深的隐忧。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联合国制定了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SDG。按照这个计划,而且还是保守估计,到2030年前解决这些问题,每年至少要花去3.9万亿美元,而我们现在公益慈善、政府投入加在一块,不到1.4万亿,缺口很大。

但是我觉得我们从影响力投资可以看到希望,为什么这么讲?既然科技革命、金融市场可以创造财富,可以使资金增值加倍,那么为什么不可以用同样的手段来解决公益增长中的问题呢?

也就是说,是不是可以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能实现良好的财务回报,同时有显著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呢?当然,我们想得很理想,如果都是这样的话,社会问题可能就没有了。

当然,现实并不这么理想。但这样的路径是可行的,即越来越多的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像这样去做的话,缺口就会逐渐减少。我认为这是一个治本的方法,从根上解决的方法,所以我提倡影响力投资,它也是公益慈善发展到今天的一种必然选择。

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最近20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这十几年,商业向善、金融向善、社会向善、人心向善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这种趋势从美国资本市场可以看到,美国资本市场有一个多米尼400指数,选择了400支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力好的影响力投资标准,过去十年它一直跑赢标普500,标普500是美国最了不起的上市公司,多米尼400指数居然跑赢了它,说明影响力投资的企业受到社会的爱戴,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特别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历史上空前的财富代际转移,千禧一代要接过超过40万亿美元的财产,原来我们对他们有点担忧,现在看来很多调查表明他们对社会影响、对社会的责任超出我们的预想,所以我们充满了信心。

同时,影响力投资符合中国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五大理念。五大理念第一是创新,我觉得影响力投资就是对传统公益的巨大创新,传统公益非常宝贵,我们还要继续做。

但我们担忧的是传统公益吸收不了优秀人才,难以可持续发展,而影响力投资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化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地引导和培育更多高效运行的公益主体,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我们不希望做公益的人拿非常低的工资,我们希望他们跟从事金融的人有同样的待遇,这是公平的。

二是协调。影响力投资本身就是一种协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顾名思义它是协调的。

还有一个更深的意义,大家知道,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个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体现在不协调上,城乡不协调、分配不协调,社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都有很多不平衡不充分,东西部收入水平有很多不平衡不协调。

当然,我们的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做了很多预算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光靠政府的支持努力是不够的,任何国家都是如此,必须把社会调动起来,大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这就需要影响力投资。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举例了,大家知道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浙江颐康老年颐养院:没有投资的时候,800张床位搞了十年,有了上海一家影响力投资,三年变成1万张床位,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也好,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的五大理念还有绿色,绿色是影响力投资的应有之意,这一点我们很自豪,2016年绿色债券占全球40%,在这方面领先全球。

影响力投资做公益、做慈善,发展经济,最终的目的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爱、享受美好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还有一个例子,中和农信做了非常好的贡献,他们就是优秀的影响力投资,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很多政府、很多组织,包括联合国都非常重视,福田区在这个问题上在全国独领风骚,他们提出打造影响力投资的高地,我们在深圳,我们很幸运,现在市政府市领导非常认可和支持,我们下面要做四件事:推动理念、实现共事,制定标准。

我们要有标准,不能什么都叫影响力投资,什么都是。要有中国的标准!刚才我还说漏了一个理念,即开放理念,影响力投资本身就是国际的,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使影响力投资到中国来。

在国际领域推动影响力投资,五大理念都符合影响力投资的目标,我们在践行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我们要做的事是理念、标准,还要打造影响力投资的生态,不断推动更多影响力投资基金的诞生,让影响力投资变成公益界、慈善界共同的追求,让投资、让金融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