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亿达信息杨金锋畅谈: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决条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5月31日,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平台•应用•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达信息)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金锋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分享了对于工业互联网核心问题的思考。

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现场

以下是亿达信息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金锋在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的分享: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上午安司长(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在主旨演讲中给出了他的答案: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平台,平台的核心是工业PaaS。宝国秘书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也给出了他的答案:工业互联网中软件无所不在,所以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软件。刚才几位嘉宾也对不同的行业、一些实际的工业场景提出了他们的解答。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打造生态环境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之一,而打造成熟的生态环境我认为要重点关注下述四个层面:

首先,标准先行。立足国内需求,兼顾国际体系,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标准,安全技术,网联技术,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标准,行业解决方案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避免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为后续发展做好准备,有利于我国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分阶段实施和不断升级。

其次,鼓励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占有率。紧紧抓住新一代智能制造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瞄准高端方向,加快研究、开发、示范、推广和应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用创新引领和推动制造业生产质量和效率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形成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序列,为后续不断的技术迭代发展和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实现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由大变强。

第三,法律配套。进一步完善在知识产权,信息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其在鼓励技术创新,保障民生和安全方面发挥关键的作用,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信息安全大家了解的比较多了,这里我解释一下产业安全。

传统的工业系统网络多是专用网络、局域网络,相对封闭,其安全面临的挑战相对较少;而工业互联网建立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将面临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也不仅仅是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还涵盖了控制安全、设备安全。同时,工业互联网会涉及众多的关键制造领域,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其安全问题甚至会影响到国家安全,所以产业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需要国家在法律法规上加以规范。

第四,敢于领先。在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产业变革给我国制造业带来“窗口期”及“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要有敢于领先的精神,现在,我们国家已有了高铁、核电等亮丽的名片,希望更多的现在还是落后的行业,或是还在跟随的行业,通过努力,通过自主创新,加入到国际领先的行列中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亿达信息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金锋对话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从工业互联网的演进来看,其演进路线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而我国的工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许多企业还处于数字化前的水平,还没有完全解决数据采集的问题,所以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提。

一方面,现存的工业控制网络协议标准繁杂,种类多、异构设备多,系统集成困难;另一方面,海量的工业数据的存储和传输,要求网络层面构建高可靠、高带宽、高连接数、低时延与智能交互的工厂内网络和工厂外网络。所以数字化技术是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之一。

亿达信息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金锋对话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在与参会嘉宾的交流中,亿达信息创新中心总经理杨金锋分享了亿达信息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探索和经验,介绍了亿达信息在医药行业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的数据平台以及互联网产品运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亿达信息作为中国领先、国际化的IT服务及数字化运营专家,致力于在数字化时代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IT运维服务水平,加强RPA、BPR、大数据运用,打造AI数据平台等,实现企业ITBPDT的整合,全方位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将在医药、互联网、ICT、保险、产业园区等领域,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