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十小时大搜救—记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感动事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很感动,真的很感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帮助……”回忆起10多个小时前的那场搜救行动,被成功救助老人的儿子小温难掩激动之情。

blob.png

  6月4日,发生在长兴县泗安镇新丰村一名70多岁的老人走失在二界岭老龙窠山区,公安、民安救援、村委上下联动,展开了争分夺秒的搜救工作,最终被困老人成功获救。

  “找到了!找到了!”6月5日凌晨5点30分,经过10个多小时的搜救,泗安镇新丰村70多岁的温老伯被安全找回。

  时间回到4日下午5点多,泗安镇新丰村村干部陈胜祥获悉本村村民温老伯于当日上午从家中出走后至今未归。

  陈胜祥随即在“平安泗安工作群”发布寻人消息,并和温老伯的家属一同向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长兴县公安局泗安派出所民警详细询问了家属情况,并与走失老人温老伯电话取得了联系。“我掉在水沟里了,爬不起来,周围有很多松树还有大山,我也不知道我在哪里……”由于温老伯早年出过车祸,神志不是很清晰,所以始终无法说清自己所处的位置。

blob.png

  此时温老伯的儿子小温已和部分村民在外寻找,但并未有结果。“当时天色慢慢暗了下来,老人家在外过夜将面临许多未知的危险。”值班副所长唐利超分析后让所里的视频员按照老人出走沿途开展视频侦查,通过查看当天的监控录像,排摸老人走失前的行进方向。

  通过不懈努力,民警发现温老伯离家后沿着西北方向行进,最终消失在二界岭村老龙窠山区。根据之前温老伯的描述,该地区周围环境与其消失地相符,随即将老龙窠山区列为重点搜寻区域。

“那片山可大得去了,我们这点人手根本找不过来!”据前期赶到老龙窠山区的带班民警李发建介绍,当时他和协辅警还有新丰村村民等人寻找,无奈山区太大,也只搜寻了一小块区域。

为充实搜救力量,所长黄辉、副所长唐利超带领增援力量赶至现场;新丰村不少村民也自发赶往现场;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湖州移沿山支队闻讯后,也出动了城区大队、长兴大队两个大队20余人赶至现场参与搜救行动。

此刻,公安民警、辅警,民安救援队员,新丰村村干部、村民及当地二界岭村民共计100余人组成了新的搜救队。经过重新部署,搜救队被分成若干个搜救小组迅速深入山区林木中,通过警犬搜索、喊话、灯光查找等方式展开第一轮全面搜救工作。

因夜色漆黑,山林环境复杂,山区手机信号差,未能确认温老伯的具体位置,第一轮搜救下来,未能找到温老伯。

“搜救区域地形情况复杂,除了通向山脚的水泥路外,山林泥路崎岖,有些地方只有容纳一人可过的泥巴小路。”参与搜救的移沿山支队支队长沈玉琪说:“搜救难度很大,但当时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早一点找到老人家!”

很快,第二轮搜救工作全面铺开。大家沿着泥路向山林更高处搜索,但结果还是令人失望。山林搜救不比平地,队员们体力消耗极大,不少队员已是精疲力尽,为了保证搜救质效,搜救队进行了短暂的休息调整。

根据前面的搜救经验,再结合各个搜救小组反馈的搜救情况,搜救队分析总结后决定以一个中心点继而向四面辐射寻找作为第三轮搜救方案。当晚,天空间歇下起了细雨,大家心里更是忐忑不安,担心老人家的现状。搜救队调整后随即又继续投入到大搜救中。

“黑夜中的山林,即使知道大致方位,要找起人也绝不容易。”参与救援指挥的黄辉说道,由于之前刚下过小雨,原本就不好走的泥路愈发难走,队员们只能抓着藤蔓一步一滑地搜寻着。

5日凌晨5点多,仍在山中地毯式搜索的队员们收到消息,温老伯在一半山腰间被村民找到。据村民说,温老伯被发现时,全身衣服湿透,身体虚弱,手背还有划伤,幸好,温老伯尚且意识清醒。目前,已由其子小温送往当地医院,现精神状态良好。

此时此刻,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平安就好,这一个通宵的辛苦值了!”黄辉如释重负地说道。

一场搜救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温暖,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向公安民警、辅警,民安救援队员,新丰村村干部、村民及二界岭村民等所有参与搜救的人员点赞!

在这次10多个小时的大搜救行动中,真正充分体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疑聚力和来自各不同行业的公安干警、民安搜救队、属在村委会、当地老百姓及爱心人土不懈坚辛而努力的结果,人间处处充满爱、传承大爱千秋颂。(文:陈玉顺、徐斌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